logo

母亲的三轮车

【连网】十四年前的一个晚上,远在老家的姐姐打电话来,说母亲的三轮车坏啦,也不值得修的,是不是要换个新的?

我问母亲自己什么意思。姐姐说母亲虽然没有明确地提出要换,但意思很明确。已在她面前嘀咕过好几遍,什么三轮车坏啦、不好骑、骑这么多年也够本啦之类的话。

意思很明确,要买。

其实,我们并不是为一辆几百元钱的三轮车舍不得,况且我们姊妹几个的经济条件都还不错,也有足够的能力负担这些,只是她老人家已68岁,万一骑摔着怎么办?

母亲的第一辆三轮车是在她60岁生日的时候买的。

在其过生日前,也是姐姐打电话给我提起买车一事。当时我是不怎么同意的,尽管母亲的身体很好,但我还是担心她骑三轮车不注意,摔坏了身体。但姐姐说母亲执意要买,并且说村上几个与她岁数差不多的同龄人家中都有,就她一人没有,心里不舒服。

这话恐怕也只有我们做子女的能理解,无论在什么艰苦的环境中,母亲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轻易不落后别人。她这种精神对我们几个做子女的有着很大的影响。也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我们姊妹五个中有三个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考上了中专、大学,有了一份比较不错的工作,这在八十年代的农村还是比较罕见的。

最难能可贵的是在我5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是她一个人带着我们姊妹几个逐渐长大,并始终坚持让每个人把学业学完,难道这不是一个奇迹吗?因此,对于母亲,我们是始终怀有感激之情,这种感激之情恐怕是一辈子也无法得以偿还的。

不要说是一辆三轮车,就是其他再贵重的东西,只要她老人家要,我们也会努力给她买的。但她却从来不需要什么贵重的东西。

不过,最后姊妹几个还是商量一致,满足了她的愿望,买了一辆三轮车。令人称奇的是,她老人家居然未用一个星期时间就把三轮车给学会了。而我和姐姐骑了多少次,都没有学会,倒是她的几个孙子、孙女、外甥女每次回老家骑着三轮车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其乐融融的。

三轮车对她的作用恐怕也是我们事先所没有想到的。

平时,去地里干活,她骑着三轮车来回运送东西;上街赶集也骑着,三轮车成了母亲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发展到后来去县城也骑着。

我们老家在农村,离县城有30多里的路,每个季节,家里地里新鲜的蔬菜刚出来,她便不断地往县城的哥哥、姐姐那里送,弄得哥哥、姐姐家的邻居都很羡慕他们,羡慕他们有这样一位好母亲。

就这样,那辆三轮车伴随着母亲从家里到田地、街上、县城不停地运转着,三轮车本身也成了母亲那积极向上、不畏艰苦精神最好的体现。

每当我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总会不由得想起母亲,以及与她朝夕相处的那辆三轮车,然后心中便会涌起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撑着我向着理想的彼岸不停地迈进。(孙延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