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最差的一步才能走到好

【连网】这件事发生在2018年12月,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了,龙秀回忆当时的情景依然有点激动。那天,央视国学春晚海选在新浦公园蒙古包大舞台举行,龙秀在组委会帮忙,负责录制视频花絮,再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里。第4个出场的老陈,是她的熟人,特意关照请她帮忙全程录像。

“我明显感到老陈气息不足,面部表情不太自然,还有几分僵硬。他表演后还没等到下一个节目结束,突然有人猛拍了一把我的背,是负责检录的小庄,音乐声音太大,我只能看到她的嘴一动一动地,下意识地四下张望,发现有人往外走,于是索性朝着他们出去的方向跟过去看看。一看不要紧,老陈直挺挺躺在公园长亭里的地上,旁边围了一圈人,两个人一边一个正帮他掐着两只手的虎口。我是又慌张又害怕,一下就想起去世的父母和两个哥哥,心想万一老陈出事家人该多伤心呀。事情紧急,也容不得多想,眼看他的脉搏越来越弱,我把心一横,按照朋友圈里介绍过的心脏按压方法,赶紧急救。”龙秀说到这儿,顿了一下,作为听者的我也捏着一把汗。

不知道规范的按压方法,她就依照自己心脏跳动的频率按,不记得按压了多少下,慢慢地,老陈眼珠转动了一下,她按地更有劲了,终于把老陈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说实话,在那种情况下,几分钟却好像一个世纪那么长,情急之中人们大都六神无主,她还能凭着本能去救人,不放弃一丁点机会,令人敬佩。

去年,冷静沉淀后,龙秀把这段经历变成文字,发表在《江南时报》上,今年又参加了玉兰花散文奖的评选,没想到竟获了提名奖。“或许因为这件事很感人吧。”龙秀说。

其实,有勇气,敢尝试,不怕失败,从来都是她的个性。年轻时,她的梦想就是写作,家中的藏书看了个遍,后来结婚生子,这个梦才慢慢被放下。2017年的时候,她在海州区文化馆帮忙办沙龙,做公众号,还参加了公益活动和朗诵学习班。当初的梦一点点聚拢,当年6月底朗诵班毕业汇报演出,她朗诵的是自己创作的散文《乡愁》。“老师问我,这是你写的吗?写的还真不错呀。朋友也鼓励我,所以一发不可收,唱歌、跳舞这些爱好全停了,天天在家写作。2018年春天《苍梧晚报》开展‘沙光鱼’征文活动,我试着投了一篇,被选用刊登,后来投稿又陆续刊登了几篇,我在心里偷偷想,看来自己的文笔也算能上台面了。”聊起重拾梦想的那段过往,她特别兴奋。投稿的时候,她用了龙秀这个名字。那是2007年,看到别人都在网络上冲浪,她也不甘落伍,买了电脑和打印机,不久就可以熟练操作,还起了网名龙秀,“龙”是她的属相,“秀”是她的小名。

没有经过科班学习又如何,她可以自学成才。写作时,语言不行,就多看语言优美的文章;结构不行,就专门找结构巧妙的文章学习,废寝忘食地磨炼自己的文笔。龙秀曾从事过许多行业,也出过国,这些都成为她日后写作的素材;离开家乡数年后回归,亲情和乡愁也成为她心中一段难舍的回忆。那篇《月光里的妈妈》,是她含泪完成的,后来多次修改、打磨到流干了眼泪。用她的话说,再看就好像是别人的文章,因为她已经耗尽了所有的情感。

有人说,写作是孤独的,龙秀便寻找孤独的感觉,有时可以一个月不出门。就算出门寻找灵感,也是一个人,静静地走,放空思想。她说,即使写作再累再苦再寂寞,也是她喜欢的事儿,不管是苦是甜,她享受整个人进入文字的感觉,希望自己的文章可以让别人学到一些东西,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可以鼓励更多人,不惧怕别人的评价和打击,勇敢做自己。

“只有从最差的一步才能走到好的。”节目的最后,把龙秀的这句话送给朋友们。(郭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