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雨中·伞下

【连网】六月,偏于一隅的海边小城,渐多雨来。连着几日阴霾,这场雨,无论大小,注定让人欢喜。一念之间,决定弃车改乘公交车,19路,沿路看看城市的风景。

13

路上,雨帘如烟,铺天盖地。车内,人影绰约;车外,烟雨迷蒙,一个经过洗礼的纯净世界。车门打开,合上,一路形形色色的人来人往……上午,喝茶,讲文,交谈,阅卷……丰富,充实而成就满怀。中午下班,天色阴沉,飞雨连天,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索性,再搭公交车回去,省却堵车烦恼。

沿着绿意盎然的街道,举伞独行。伞上,水花点点;伞下,归心切切。云恨雨愁,红男绿女,多了些狼狈。23路车最近的站点在天然居,途中要经过一个红灯。路口,在BRT站台的东侧。转弯中,见绿灯的尾巴逼近,速行进入隔离岛,身旁站台耸立。

雨,渐大起来。雨点落地,繁花朵朵,溅湿了衣鞋。倏然,闻身后有人语响。转头,见一青衣少女,20岁出头;一朴素妇女,50岁上下,张口赣榆乡音,怀抱一摞用塑料纸包裹严实的煎饼。

雨声渐大,雨线疏密,瞬间,紧紧挨立的两人发梢挂满雨珠,身体有些发抖。小移一步,我将伞高过头顶,半遮住身后的青衣少女。后望向妇女,邀请她:“都到伞下躲躲吧,红灯很长。”女子抬头,莞尔一笑,大方地靠了过来……雨,再无法在她头顶肆虐。妇女摇头,摆手:“不用,不用,习惯了,给丫头躲下吧!谢谢你,好心人!”

几十秒的等候,世界瞬间安静下来,没有了喧嚣的车流,没有了雨点坠落的轻响,甚至,没有了匆匆回家的心切。伞下,每个人都温暖!猜不透母女俩此刻的心情,但那远眺雨景的目光中,明显多出了许多温柔。

路口离站台不远,还要步行三四分钟。绕过高楼的转角,少女闪身跳出了伞的呵护,拉起妇女的手,蹦跳着往遮雨的屋檐下走,一路留下咯咯笑声。赶到站台,回首,母女俩如影随形。原来,大家找的是同一个站台。再招呼,到伞下避避吧,这里空荡荡毫无遮挡,车又不知何时会来。已然没了第一次避雨间的生疏,母女俩齐靠了过来。

我将伞举高,再举高……小小伞下,演绎着善意与信任。短暂的攀谈,才知两人从赣榆老家而来,到市区还要转乘27路公交车到石棚山走亲戚,煎饼是带给亲人的家乡味道。远远望见车来,母女俩一阵欢喜。目送她们上车,我喊:“回来时别忘了也坐27路!”

车子离去,车后腾起团团水雾;伞下,拥挤已经散去,空荡了许多。一场雨,一把伞,一个善意,一场三个人的话剧。举起一方天地,从此再无雨愁。(金培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