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人物的“光”

【连网】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在这个世界里,我们都是天地间小小的蜉蝣,都是小人物中的一员,可就算是这样,我们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光”。

想要拍摄一部好的电影,除了被人们记住的主角和配角的存在,还有许多往往会被我们忽视的小人物,灯光师、后期、配音演员……每个人物虽小,但也有其存在的价值。

gb27教育c

今年,我们所有中国人都过了一个特殊的“年”,因为我们面对着一个巨大的难题——新冠病毒,而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许多公众人物都献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往病情严重的地区捐赠了不少钱财、口罩、消毒酒精、医疗设备……这也是我们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之中能够看到的。

而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许多志愿者自发行动,前往武汉进行支援,就算是疫情已经逐渐稳定的现在,每个小区、每个商铺、每条街道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在疫情之中,所有人面临最大的问题,恐怕就是缺少口罩,为此,在平时丝毫不起眼的一些小人物开始行动了起来,一些小朋友,主动献出了自己的零花钱,买了口罩,送给在前线奋战的医生护士和志愿者,许多靠着国家的补贴过日子的退休老人,也拄着拐杖,去银行将自己所有的退休金转给更加需要这笔钱的地方,还有的老人去公安局,扔下钱就拄着拐杖离开了。

疫情之中也有着许许多多让我们为之感动的小人物。武汉的“90后”女孩儿阿念,是一位编剧,在这次的疫情之中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与此同时,她的外婆也感染了。阿念因为症状较轻进了方舱医院,而病情严重的外婆,入住了火神山医院;而此时的外婆,担心连累家人,再加上身体的不适,开始拒食,情况也愈发危急了,阿念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她决定转院去火神山医院陪伴自己的外婆。阿念说:“说实话,我以前也很功利地认为,一个年轻人去救一个老人,好不划算。但在亲情上,没有衡量,没有值不值得。”阿念告诉母亲:“妈妈,我会照顾好你的妈妈,然后带她一起回家。”在火神山医院的那些天,阿念学会看监测器上的各种数据、学会给外婆换纸尿裤。日常最多的还是因为吃饭问题和外婆“斗智斗勇”,阿念也有被外婆气到想要放弃的时候。但是,很快,阿念又心软了,最后,这位善良温柔的姑娘还是没能留住自己的外婆。这位一夜长大的女孩说:“对不起,我的任务没有完成。”阿念的内心是痛苦的,但是此时的她只能假装镇定,坚强起来和自己的家人继续走下去。

不管是孩子、老人还是阿念,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大家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都是并不会去被所有人发现的存在,都是生活之中毫不起眼的小人物,可就算我们都是小人物又怎样呢?小人物也会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有着属于自己那份独一无二的“光”。(新浦中学  张曦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