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敲与推 进与惑

【连网】墙角,蜗牛在奋力向上爬,夜缓缓地淡了。一晃回到了几个月前,我的记忆却还斑斑驳驳。

人生如逆旅只恨太匆匆,我还滞留在剩下的记忆里。那时,满地的阳光还没凉,我对于未来是憧憬的,甚至幻想小说中宿命般的相逢。可生活却不是诗,付出的不够收获也稀薄。我当儿戏过的那些日子里,错失了敲开一扇优等学府大门的机遇。堵上了那扇门背后人的一缕柔情。我的企盼是一桩悲剧,我的结果亦是一场徒劳。而这个悲剧的制造者自始至终都是我一个人罢了。我只得被迫推开一扇小门,一扇我只得颤颤巍巍推开的门。我像是背负着命运的十字架,随波逐流。

我似乎才惊觉人生是下象棋,一切的决定皆是“卒”,一旦过河就回不了头。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的分岔路口,也许一念之间,就决定成败。这扇门的背后灯火辉煌,而那扇门后却暗如渊壑。主动敲开,或许总会有一次,你会靠近温暖,触及光明。你也会忘记忧伤,不再幽怨。而当你被风云突变的世道裹挟着,踉跄地推开一扇闻所未闻的门,便再也难以燃起一腔热情,就敢赴汤蹈火。

那些原本并肩前行的人,散场后,四方流离。生疏的面孔,慢慢熟悉,慢慢分离。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我才后知后觉时光汹涌。毫无交集的陌生人,辗转经年,都曾经互为风景。小心记取之后转身天涯。何其悲凉?我,一个普通的学生,已是错过了一次敲门的最佳时期,只得在陌生的门后不知深浅的沼泽里适应环境,最后泅渡上岸。

纵使我心里有一汪孤独的深渊,要尽力在我自己的孤清中妙笔生花。切勿沉迷在“惑”字之中,难保清醒而写不出深刻的文字。我已经被迫推开了门,我也懂得经年累月挣扎在悔恨的沧海里,却又在即将泅渡上岸的前一秒生出的欣慰才是我想要的结果。此时此景,或许是那来之不易的刹那芳华,让我隔着流水光阴,也隔着月色,念起过往。

卡莱尔说:“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对着晚霞幻想。”要永远记住,不要被动推门,算准时间,提前计划。你可以像跋涉者一般辗转,千里迢迢后徒劳而返。但,不尝试主动敲开自己的门,就只能被迫做自己不爱做的事。如果你想为自己而活;如果你不想被生活所逼迫;如果你想拥有自己的未来……请主动敲门。(新浦中学   孙雅琪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