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医生

【连网】王医生怎么看都不像一个医生。一年四季脚上都趿拉着一双拖鞋,头发脏兮兮的,乱草一样,和长长的鼻毛一起在风中摇曳。王医生的诊所开在海州城西,门口有一棵大松树。诊所的墙上就画了一个白色的“+”字,其他什么标志都没有,连个名字都没有。十多年了,诊所一直没名字。虽然没名字,老海州的人都会说,王老头诊所。城外慕名而来的,都恭恭敬敬地问,“请问王神医的诊所在哪里?”一旦他们看到大松树下那间又破又旧的房子,又都是一脸的狐疑。

小小的诊所不足四十平方米,还活生生被隔成了三间。北面那间是药房,南面那间是挂水的地方,中间屋里面对着门坐着的就是王神医。一群人正围着他,把他围成了个圆心。病人都急,他不急。慢悠悠地说:“不着急,不着急。到我这儿的都不是着急的毛病,着急的都被救护车拉走了。”

别看王医生人邋遢,人家以前也是正规医院的医生。一个诊室两个医生,年纪差不多大,病人都来找王敬儒王大夫看病,弄得对面的李医生非常尴尬和不满意。无事就要生非,没有病人的李医生有大量的时间去领导那里翻王敬儒的账本,一条条,杜撰的多于真实的。但杜撰的更加吸引人。没有患者的李医生早早就评上副主任医师了,王敬儒到退休都一直毫无悬念的是主治医师。医院缺医生,尤其缺技术好的医生。但王敬儒退休时,医院连客气都没客气,一到年龄就让他光荣退休了。一些医术不如他的,比如李医生,都被返聘了,医院唯独没有返聘王敬儒。

医院对面修车徐二的说:“这破医院不能去,王敬儒是多好的医生,都回家了,剩下的都是杀猪的,刀子磨得飞快。”徐二对王医生佩服得五体投地。那一年他和人喝酒,喝高了,就和人打赌喝雪碧,一口气把一瓶2.5升的饮料喝下去,喝完浑身发热,脑袋发胀,开始痉挛,被人抬到王敬儒的面前。王医生给他开了五块钱的药,吃下去,好了。他小儿子一天忽然抽搐,口吐白沫,徐二慌了,鬼急慌忙地把小子抱到王敬儒面前,王敬儒一针扎下去,小孩好了,和没事人一样。

这以后,徐二逢人就说王敬儒是神医。这等于在医院门口给王医生做了流动的广告。因此,找王神医看病的络绎不绝。也怪徐二,院长也听他讲过王敬儒的故事。本来院长对王敬儒印象就不好,这下就更差了。医生都这样给人看病,一群人都喝西北风去?

退休后,王敬儒自己开了个诊所,不光为赚钱,主要是不想待在家里。儿子和儿媳妇都是医生,都是名牌医学院的毕业生。儿媳妇有洁癖,按电梯按钮都不能用手,得从包里掏出个什么硬物来。她的东西被人碰过了,可不得了,要一遍一遍地消毒。

儿媳妇是儿子大学同学,儿子是王敬儒一手带大的,也是个不修边幅的孩子。这两人怎么能看对眼的,就像喝咖啡就凉皮一样,根本不搭调,王敬儒百思不得其解。

两个孩子去影城看电影,爱情片。看着看着,就融化在爱情里。小王情不自禁地就要吻女朋友。女友摇头:“恶心死了,满嘴的爆米花,先刷牙。”小王摇头:“谁随身带牙刷?”女友说:“我有。”从包里拿出个口腔清新剂递给他。这时,小王被撩拨起来的兴致一下没有了。

这样的儿媳妇在家里就像装了一个360度无死角监控,王敬儒在家里连走路都不知道先抬左脚还是右脚。干脆,王敬儒吃住都在诊所。诊所一开始就他一人,医生兼护士,又兼药剂师。后来患者多,一个人忙不过来,招了个护士。他对护士的要求很简答,就一样,会扎针,而且一针准,不许扎第二针。因此,王医生诊所出来的护士,个个扎针技术都是一流的。

一天,护士请假,儿子来诊所找王敬儒。那天挂水的人特别多,房间里坐不下,连大松树的松枝上都挂着吊瓶。小王医生要帮王医生坐堂,可病人不愿意。王敬儒说:“你去帮忙扎针吧”。小王虽然是医科大学出来的,但扎针技术差点。他给坐在松树下的那个歪嘴扎针。三针没扎进去,病人疼得龇牙咧嘴的。第四针扎下去。歪嘴跳起来骂小王:“去你姥姥的,滚蛋。”忽然,那歪嘴拉着小王的手:“王神医的儿子也是神医呀,我这多少年的歪嘴被你几针扎好了,明天就给你送锦旗。”

小王医生讪讪地,看着王敬儒不说话。(卜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