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安静”中的情思 ——读朱大志《茶语轩诗文集》

【连网】作为艰苦年代走过来的人,吃过野菜咽过糠,挣过工分打过场,上过山下过乡,挖过煤窑做过生意,坐过办公室,上过领奖台。曾在“文革”前以优异成绩考入省赣榆县中学的朱大志,被风暴吹去了上高校的梦想,一路走来。退休后,思前观后,感慨万千,赶上了好时代,学会互联网,写点东西吧。诚如作者自序的文题《找回属于自己的那颗安静的心》所言:“‘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正道出生活小事记录出来以后的妙处———大道至简,形放意丰,小中藏大,悟在天成。”一个“情”字,人间正道,“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作者朱大志的诗文集里,无处不折射出情深意重。

遇人思情。《风景的回忆》一诗中作者写道:“同学且同桌,生活充满诗意。女生多了一份羞涩,男生多了一份矜持。女生多了一份淑静,男生多了一份绅士。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空气,注定了同桌的男女,少有浪漫的故事。有故事也只能埋在心底。请教一个问题,需要鼓足勇气。”把时代的特色和青年学生中的情感,深刻而细腻地抒发出来。

对劳动者的美,作者也赞叹有加。《清洁工》中有这样一段:“没有化妆的浮躁,没有世俗的娇贵。她用自己的心,一点一滴,清扫着人们心头的污秽。她把一捧干净清爽的美意,送给路上匆匆的行人品味。”

植根于基层,直面于人生,抒写颂扬眼前劳动者的情怀。他在《在大排档吃饭的民工———民富园街头见闻》诗中白描:“其实我和他并不认识,我说给他拍照,他说可以。我从他的脸上,读出了自信和诚意。我从他沾满泥浆的手上,看出了健壮和力量。”

《聚会小诗》更是用情到极致:“一师一友一知己,一兄一弟一茶局。室雅窗舍二月春,槛外风吹花似雨。远避丝竹乱平声,更无案牍劳形役。茶人极品谁心悟,夫子静默不言语。”

见物生情。诗言志,物抒情。“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作者笔下显现得淋漓尽致,《七律·问春》就是其中一例。“烂漫山花谁让开,醉迷香径慢徘徊。一年一度春湖涌,风抚云飘浅笑来。山影丽丽身妩媚,水姿漫浸绿亭台。亦醒亦梦风声起,写诗写文淡墨彩。”《又见雪花》又见“雪愿”,作者写道:“新诗在茶香里氤氲,新图在朦胧中孕育。每一枚雪花,都是一丝情谊,每一片雪愿,都有湖海一样广袤的气势。”

作者的亲家住在大别山地区,他在走亲家的时间里,连续写了十篇大别山的游记,表达了对革命老区大别山的敬仰。《再见了大别山》的歌曲时常在他心中荡漾澎湃,红色传统在脑中深深扎根,那情那意,那史那实,那血那火,那人那事,时常让他流连忘返。有诗为证。“青山依旧云依旧,碧水长流诗长流。归来仍听鸟呜唱,一片艳阳在顶头。”作者退休后,趁着身体硬朗,先后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堂,爬上了长城,游览了台儿庄、微山湖、云龙湖等地,都留下了感人的见物生情诗篇。

读书悟情。读书,是朱大志毕生的追求。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矢志不移,专心致志。他花高价在旧书摊上买来了线装本四书五经,寻来了《三希堂发帖》复印本,阅读《文心雕龙》《劝学》《尚书》《诗书》《大学》《中庸》《老子》《庄子》《孔子》《孟子》《易经》《佛经》等多部经典篇章。他常说,上天给我关上盛年求学的大门,各种原因使我失去了上大学深造的机会,但又给我打开了另一扇窗户,让我走进阅读的天地,“用阅读、写作和思考让我自己的内心丰富起来,变成了一个精彩的世界。”成为“赣榆的汉子”,享受着书香满橱的追求与乐趣。“云依蓝天化风雨,书凭字句说古今。胸无点墨休言富,家有万卷四季春。”《读〈长门赋〉有感》《读〈洛神赋〉有感》《读〈红楼梦〉有感》,以及《虞姬》《王昭君》《杨玉环》《貂蝉》等诗作都在书中表现出朱大志读书悟情的深厚功底。《读书杂感》可见一斑:“曲高必然应和寡,特立不免受孤独。细揣商君王半山,难越羁绊展宏图。殿堂茅牅多少事,草被风动尽随俗。唯有老庄无为计,静观乱世心却无。”从而点缀《书画文章》的用意,“书秀灵气画秀心,文章点点岁月痕。万年山水千年事,化作纸墨照后人。”

读罢朱大志的《茶语轩诗文集》,深感其不论立意,还是成文,都显示了作者读写的深厚功夫,既有“阳春白雪”之感,又有“下里巴人”之意。亲情、友情,世情、人情,社情、国情,尽在笔下生辉、文中放彩。掩卷细思,受益匪浅。(李宜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