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你好芳姐

【连网】 “相识是缘,照顾你是我的快乐。”每当耳边响起这句话时,我总回想起人民医院可亲可敬的芳姐,泪水瞬间夺眶而出。

前不久,我被查出身体疾病,紧急住院准备切除术。核酸核验通过,我便提着大小包,来到住院楼的十三病房。接下来,抽血、测压……挨个检查,忙乎大半天,下午5点多,我拖着疲倦的躯体,像一只泄气的皮球,无助地瘫在病床。

门被轻轻推开了,“你好,明天就要手术,谁来陪护?”护士关切地询问。

丝丝忧虑凝上心头。因疫情关系,亲属都在北京,往返很是不便。我赶紧联系护工,却一直迟迟没有消息,这意味着手术可能延期。护士走后,一向镇定的我变得十分焦急,眼泪不由自主地涌了出来。

这时,一个穿着浅蓝色工作服、头戴防护帽、戴口罩的保洁大姐悄悄走进来,在麻利娴熟地拖地。她见我皱着眉头泪水涟涟,连忙走到我身边,边拿纸巾拭泪边柔和地问:“丫头,你怎么了?”

我哭得越发抽搐。她正好看见桌边的B超单,轻轻拍拍我肩膀说道:“谁都会遇到难事,别怕!隔壁60多岁的老奶奶高龄还子宫摘除,一句痛都没有叫过。你这是小毛病,有芳姐在,没事的。”

我感激地望着她,心情稍微放松下来,小声地支吾着:“谢谢!”

“咦?就你一个人来吗?”她仿佛看出我的心思,有些诧异地问。

“芳姐,在这就我一人,我不知怎么办”。我仿佛遇到了亲人般哭得梨花带雨,所有的委屈在这一刻像泛滥的河水冲垮了堤坝。

她了解完情况,一边摸着我的头,一边安慰我:“不要怕,我来帮你!”响亮的话音说得斩钉截铁,让我空虚的心立刻有了靠山。

顿时我的眼中涌现出激动的泪水。我立刻从包里拿出一些钱塞给她,可是她却怎么也不收:“我是工作之余做些能做的事情。不会收你钱的!”

“我不认识她,她真的乐意帮我吗?”我心里开始疑虑。我夜不能寐,辗转反侧。

次日早6点,她提着保温桶匆匆赶来。先用手捋了捋雨水浇湿的头发,然后笑着向我显示工作证和电话号码。缓缓打开香喷喷、热气腾腾的菜饭,亮着清亮的嗓音:“你的饭,我‘包’了!”她朝我微笑着,我脸都羞红了,“芳姐真好!”我从心底觉得,我错想了多么真善美的人啊!

下午2点,我服从她的安排,电脑、手提包通通给她保管,她送我上了平车,走进电梯、手术室。她那慈爱的眼神一直在为我打气。

墙上的挂钟滴答地响,无影灯把四周照得雪亮。左手输着液,四肢被绑在手术床上,一阵麻药眩晕,我在半清醒中,明显感到刀子切割的腹痛。大约过了一小时,手术结束了,昏沉中我被重新抬上担架送到病床。

吊瓶里的液体缓慢输入我的血管内。我下肢不能动,身体痛得不能翻身,被垫染红了血迹。正在我不知所措时,她请假及时赶来,安慰我静心休息,紧盯着换好一瓶瓶点滴,配合护士换洁净的底垫。

我的胃里空空,明显感到很饿了。她右手缓缓摇起病床手柄,直到我舒适体位,用毛巾铺在我的颌下,端起提前备好的米汤,用手背试温不太烫了,一勺勺,小心喂入我的嘴里。等我吃完后,再擦干净口唇周围。肚子不那么饿了,我的眼睛立刻有了精神。

她像专业按摩师一样按摩,一边按一边问是否疼痛。她擦拭着我的肌肤,轻柔,仔细,把我照顾得干干净净。我紧紧握住她的手,感激得不知说啥好!她告诉我:“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希望才会有!”当我信赖的眼神和她关切的目光交织在一起,我觉得自己是无比幸运的人。

我的眼睛瞬间湿润了,灯光照在雪白的墙壁上,发出暖暖的光折射在我身上,疼痛仿佛缓解很多。

她显出疲倦的神色,但还是没有歇息,脸上引领希望的那朵灿烂的微笑温暖我的心田。我满怀希望很快康复,却冷不丁腹痛袭来,面色苍白,细细的汗珠渗出,“啊”的一声口吐半盆黄水。这可把芳姐吓得不轻。她赶紧喊来医生,用热水袋紧贴胸前,喂我一勺勺热水,声音细细地说:“你好好休息,等好些我陪你下床轻轻地走动。”

直到晚九点,我才入睡。我就这样睡着,她就这样守着……一觉醒来,爱心外卖已备好。她微波炉加热后,热乎乎的银耳红枣粥、猪肝汤,还有烂面,整齐摆上餐桌。我的眼睛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我的心被再次融化。

“不疼了吧?别怕,今晚我给你陪床”。她指了指窗边地下的矮椅说。

“那怎么可以?”我感觉十分过意不去。

“就让我这两天陪你度过关键时期,好不好?”她柔声对我说。

我侧身斜斜地细细打量她,她高挑的个子有1米7,换了一条棉麻花的连衣裙,踩上半高跟白色皮凉鞋,既时尚又文艺。我十分愉悦地讲着:“姐,你真美!让人舒服的美!”

她笑得眼睛像弯弯的月亮,满脸自信地说道:“生活是自己的,美,是自己给的。人不能让心情生病!你好好休养,我好好调养,肯定一天比一天好的!”她积极的心态感召着我,我像是被上了一堂励志课,闪着激动的泪光。

夜深人静,我进入甜蜜的梦乡,她怕我受凉帮我盖被子,就这样守候在我身边,等待着我随叫随到。

第三天起,炖好鸡蛋、削好苹果、热好香蕉,再加上其它滋补汤;照顾着我的吃喝拉撒。从半小时喝一碗粥,到天天加不同的数量和品种,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我快速康复着。慢慢地,我可以下床一步步走路了。

新病友推门进来,感慨地说道:“你姐真好,无微不至,真让人羡慕!”我洋溢着幸福说道:“她心存大爱,比亲姐还亲!”

病友一筹莫展时,芳姐帮她打水,我为她鼓励,我们慢慢熟络起来。虽然病友被病魔折磨,大家相互鼓励,亲如姐妹,身体和精神相继好了很多,从满腹心事到烟消云散。后来化验结果是良性的,我们分享好消息时,彼此笑意盈盈,我感激的暖流布满全身。

第七天,我可以出院了。我脱下了大号的病服,换上了向日葵裙装。她坚持送我到楼下。一抹阳光照在我脸上,她一副笑靥如花的模样对我说:“生活有短暂的阴霾,一切都会更好的,我们都保重!”

我挥挥手,向这位在困难时帮过我的好姐姐告别。她跟我没有血缘关系、亲戚关系、金钱关系,她不但用自己的爱心和慈悲在帮助我;而且胜似我的亲姐姐般知心,把家人的温暖送给我,让我非常开心;她对生活的热爱,更是让我刮目相看: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清洁工,却有金子一样宝贵的品质,真的很值得我学习。在以后的风雨路上,不管遇到多么荆棘的路,我都不害怕,因为芳姐住到了我的心里,让我人生旅途不孤单。(王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