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那口土灶

【连网】每年春节陪爱人回老家,家里的那口土灶总是让我心生敬畏。虽然它已经30多岁了,毫无美感可言,土黄色的笨重身躯被厚厚的黄土和烟尘覆盖,表面有些地方甚至已经开裂,给人的印象是一副笨拙的样子。但是,就是这样一副看上去“丑陋”的土灶,却是婆婆家的“功臣”。几十年来,它一直不停地燃烧着自己,供养着一家人,陪着公公与婆婆走过最艰难的岁月。

婆婆家在安徽农村,30多年前,生活条件可想而知,当初因为没有条件付工钱,公公婆婆求了很多人才找到愿意不收钱帮他们砌灶的人,帮忙的人不是专门干这行的,只是略学习了一些皮毛,所以这口灶被砌得歪歪扭扭,表面甚至找不到一个完好的角落。但在它被砌好的那一刹那,公公婆婆还是满心欢喜。毕竟一家五口人,吃饭是一件大事,有了它,做饭便不再愁。

就这样,几十年下来,烧水、做饭、蒸馒头……这口灶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很多便利。特别是每到节日期间,是它最忙的时候,要做一大家人的饭菜,还不时有串门的亲戚,所以从早到晚,它都闪烁着火光,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等到一家人吃饱饭后,沉浸在过节的氛围中时,它才能静静地在那里休息,外表还依旧渗透着劳作一天的疲惫。可即便如此,在人们需要它的时候,它依旧会不知疲倦地继续奉献。

如今,婆婆家的生活条件早已改善,燃气灶已经渐渐替代了这口土灶,很多家庭已经将老灶推倒。但是婆婆和公公依旧保留了这口老灶。每年过年回家时,婆婆还会用这口老灶给我们做饭。虽然它歪歪扭扭的身躯看上去更加明显,但是它做出来的饭菜依旧喷香。

每当看见公公和婆婆一个人站在老灶前炒菜,一个人坐在灶口烧火的画面,我就觉得无比温馨。它胸膛内隐隐火光,为我们一家人做好美食的同时,也在寒冷的冬天供我们取暖。一家人围在老灶前做饭、烧火、聊着家常是幸福的时候,这口老灶如今也成为我们家庭中必不可少的一员。(徐誉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