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凉山的索玛花

【连网】 行进在大凉山中,心已融进山水画。

大凉山区的每一座山,都像是有灵气的仙境,羞答答地在云遮雾绕中若隐若现。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又恰似大山帅气的腰带,一环、二环……不知缠绕了多少环,只觉得我们的小车就在绿中流淌,在鸟语中徜徉,还有醉人的花香……

gb05风物d

放眼处,一片葱茏。有苍翠劲拔的青松,有盘根错节的荆棘丛,还有漫山遍野一簇簇、一团团的白中带红、红中带粉的小花,宛若阿咪子多彩的服饰,将大凉山装扮得无比婀娜。她们手拉手,根连根,依偎在大凉山的怀中,相互依托,相互牵挂。一阵清凉的山风吹来,随风舞动,协奏出大地抑扬顿挫的旋律,演绎出大自然最曼妙的舞姿。

我好奇那白里透红、红里带粉的山花。她的芳名叫啥?大凉山是否就是她最初的家?

gb05风物e

随行的阿咪子笑答:“那就是索玛花,大凉山自古就是她土生土长的家。”

“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美丽妖娆的索玛花,原来大凉山就是她真正的家。据说她原本叫映山红,只因彝族凄婉的爱情传说,才幻化为大凉山的索玛花。

多情的索玛花,每到夏天便映红了大凉山妈妈,奔放着爱的热情,一次次点燃霞光的异彩,用摇曳的身姿,悠悠述说着阿咪子和小伙子不老的情话。

美丽的索玛花,笑盈盈注视山下,像亭亭的迎宾小姐,善待每一位到此一游的过客,用芬芳把您牵挂。就算您渐行渐远,梦中也有那一丛挥之不去的索玛花。

gb05风物f

到大凉山来吧,把您精准扶贫的智慧播撒!这里有美丽的传说,激情燃烧的火把,还有好客的索玛花……(游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