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泰康打造HWP顶级职业,做“健康财富企业家”孵化器

【连网】泰康人寿最新数据显示,新型绩优队伍健康财富规划师(HWP)历经6年发展,人力已突破1.5万,HWP企业家、合伙人累计突破500人,HWP标准保费及幸福有约贡献逐年攀升,机构试点实现全国布局。

6年前,HWP踏着时代风口,在泰康内部拔地而起。这是一个将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高度统一的创新职业。从时代趋势来看,人口老龄化日益加深,长寿经济成为蓝海,中高净值人群日趋丰富的保险需求与保险服务供给之间矛盾凸显。从个人角度出发,外部不确定性增加进一步加剧了职场焦虑和内卷,很多人难以收获职业价值。

泰康顺势而为,以“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孵化出全新职业HWP,将其培养为保险顾问+健康管家+理财专家,在为客户及其家庭、家族提供养老、健康、财富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实现代理人自我进化,将孕育出一个新的职业群体——长寿时代的健康财富企业家。

时代呼唤,高素质保险服务团队应运而生

长寿时代呼啸而来。据国家发改委数据,2022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2.8亿,占总人口19.8%,今年将超过20%,意味着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未来还会加速发展,到本世纪中叶可能会有5亿老年人。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已成为所有人的关注焦点,也酝酿出庞大的市场机遇。行业数据显示,到2035年,中国银发经济规模可达19.1万亿元,占总消费比重为27.8%,占GDP 9.6%;2050年银发经济规模为49.9万亿元,占总消费比重为35.1%,占GDP12.5%。

泰康长期关注人口趋势,专注寿险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医养康宁实体,打造长寿、健康、富足三大闭环,形成涵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生命关怀”四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并提出“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理论。

2009年泰康引入美国CCRC模式,率先投资建设养老社区。2012年推出首款对接养老社区的保险产品“幸福有约”。这一创新商业模式将虚拟的保险和实体的医养相结合,突破了寿险业的发展瓶颈,也开启了保险业的中高净值客群经营。

长寿时代的需求、商业模式的创新促生了销售模式的创新。中高净值人群对于健康和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个性化、多元化,呼唤着高素质的专业服务人才。“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对销售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绩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8年,泰康打造出了HWP这样一支符合时代新需求、经济新变化的新型销售队伍。HWP旨在为中高净值人群提供一站式养老、健康和财富管理服务,服务客户全生命周期、全财富周期,其知识、思维等综合素质能与中高净值客群需求同频共振,职业前景较传统代理人大大拓宽,有望成为未来金融业的顶级标杆职业。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泰康长期布局重资产、高品质的长寿社区和医养康宁体系,是绩优代理人通向未来、走向成功最重要的保证。

集中资源,泰康建构HWP专属成长体系

泰康将HWP视作一号工程,倾全集团资源打造,为HWP搭建起一整套专属的“招募、训练、激励、成长”四大体系、十大赋能平台以及四位一体产品加持,全面释放HWP发展动能。

培训层面,基于创新的大健康生态资源与外部资源,逐步形成覆盖保险顾问培训、全科医生学院、精英财富学院、体验式培训、荣誉资质认证培训的HWP专业化培训体系。在保险顾问端,研发专业顾销+超体培训等培训,使HWP优秀新人、卓越行销、卓越管理三条成长路径清晰完善;在全科医生端,成立GPA全科医生学院,使HWP在健康端实现突破和提升;在理财专家端,推出ETA精英财富学院,提升HWP的财务分析与资产配置能力。近期还推出HWP企业家学院,着重培养团队自主经营能力,让HWP从个人绩优走向组织绩优。

泰康还充分利用大健康产业生态优势,让HWP走进医养实体,完成沉浸式社区体验培训,充分了解泰康大健康生态及其发展。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海外学院沟通,打造HWP从在校到在职、从基础人才储备到专业人才提升的完整培养链条。近期推出“HWP全球研学之香港有约”研修之旅。

成长方面,2022年推出首部HWP基本法,为队伍建章立制,使其区别于传统代理人,形成自身独特职业纲领。一方面鼓励做强个人业绩,通过打造储备HWP、新锐HWP专属身份,打通职业HWP晋升通道;另一方面则鼓励做大团队,打造HWP合伙人,最后成为HWP企业家,实现事业长期甚至家族式永续经营。同时承诺HWP可享受年终分红,与公司共享经营成果。

产品层面依托幸福有约品牌,泰康搭建长寿有约、健康有约、善寿有约、财富有约四大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以四位一体产品赋能HWP。同时基于车险、产险等多元化产品形态,拓展HWP收入边界。

销售层面,泰康依托大健康生态体系形成超级体验式销售,HWP服务对象从个人、家庭扩大到整个家族,大大拓展了销售的边界。此外,队伍也因“三超”乘数效应大大提高了销售效率,巩固了留存。超体已成为泰康打造最大绩优的有力抓手,为代理人转型注入强劲动能。

同时,泰康“筑巢引凤”,在黄金地段选择高标准写字楼,匹配高标准装修,为HWP打造业内顶尖,包含教育训练中心、专属职场、健康财富体验中心三位一体的办公环境。并在精神和荣誉上升华HWP职业,打造“HWP俱乐部”,让会员享受培训、品牌和经营三大特权。

平台之上,做长寿时代保险企业家

随着人海时代结束,当前整个寿险业的一个共识就是,打造职业化、专业化、绩优化队伍。破解队伍转型的困局,不能只着眼于保险本身,更要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寻求突破。泰康打造大健康生态产业体系,提供了一种合伙人机制、创业机制。在这个平台上,每位代理人都有机会成为保险合伙人、保险企业家。HWP就是泰康在“保险+医养”创新商业模式下孵化出的全新职业。

今天,泰康“保险+医养”商业模式走向全面成熟,泰康之家、幸福有约、HWP三张名片更加闪亮,一个战略层次更加清晰的寿险新时代到来。寿险新时代有三个层次:一是“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的支付端、服务端、投资端三端协同,服务端对支付端是乘数效应,支付端对服务端是价值效应;二是“支付+服务”的三大闭环、四位一体,全生命周期打造大健康生态体系。目前,长寿闭环已成体系,健康闭环正在发力,财富闭环建设之中;三是做最大绩优。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人寿总裁程康平认为,寿险新时代,泰康人寿的使命就是做最大绩优公司,成为寿险新时代的引领者。

成大事者,总能率先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泰康四位一体、三大闭环的创新商业模式指引泰康穿越周期,开辟出寿险新时代。在时代的召唤下,泰康与HWP为了同一个目标双向奔赴,着眼推动一场“养老革命”。“坚持做正确的事,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越来越多人选择加入其中,一起做“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的坚定践行者,成为寿险新时代的健康财富企业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