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年春招,这个领域人才不够用了!

【连网】  

一年一度的春季招聘已如约而至,要愉快地在职场上恰到饭,这个趋势得提前了解一下。

来自智联招聘、脉脉、BOSS直聘等多家平台的招聘大数据显示,今年春招期间,招聘市场全面复苏,数字经济正成为新的就业增长引擎。人工智能成为人才求职活跃度最高的技术领域。

数据显示,人才向数字经济领域流动是今年春招的一大趋势。从人才活跃度来看,人工智能、新文娱、在线教育等成为行业前三名;从就业竞争度看,排在前五的行业分别是:游戏、新生活服务、智能硬件、新教育培训、电子商务。相比2020年,新能源汽车、游戏、智能硬件等领域的岗位供给明显增多,是岗位供给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但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才供给不足现象。

从人才流向看,科技大厂仍然承担了数字经济人才“恰饭”地标的角色。

字节跳动在今年的春招中,释放出了14179个岗位,其中前端开发工程师、平台研发工程师、后端工程师等技术类人才需求量旺盛。

腾讯今年的招聘力度也相当“给力”,目前腾讯的在招岗位为2639个,技术、产品类岗位需求占据前列。

刚刚宣布造车的小米此次释放各类岗位超过2000个,百度则聚焦人工智能人才,招聘人数较去年上涨70%。

传统行业领域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上涨。

截至3月底,多家银行已经发布春季校招公告。今年信息科技人才是金融圈的“香饽饽”,过万的科技岗“虚位以待”,其中中国银行的需求量就超1200人。工商银行在春招公告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理工类专业人才的招揽,1000+科技岗位虚位以待。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各家银行招聘的技术类岗位主要集中在云计算数据管理、产品研发、信用卡中心信息科技、金融大数据等。

另一个对数字化人才需求旺盛的传统行业是制造业。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9%、49.2%,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10.2%、13.0%。新能源汽车,载货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同比增速均超过100%,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0%。

从智联招聘的数据监控来看,制造业数据工程师等数字化岗位当前处于人才需求扩张阶段,今春职位数环比增长超过10%。这一数据在浙江春季人才交流大会上也得到了验证,46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推出1.1万个工作岗位,智能制造、大数据分析等人才最受用人单位青睐。

针对传统行业爆发的数字化人才需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近年来,以银行、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越迈越快,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金融科技投入均超过百亿元。未来,技术会渗透到更多的生产和应用场景,信息技术人才在传统行业所占比重还会进一步增加。”

此外,共享经济平台今春延续了就业“蓄水池”的角色。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目前有8400万人通过网约车、外卖、直播等共享平台提供服务,实现灵活就业,数量同比增长7.7%。

单志广分析,数字经济领域人才需求旺盛,一个大的背景是,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工业和信息化部3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6.6%。那么,对于这样一个跑赢国民经济增速的领域,你准备好简历了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