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根植沃土担金融使命 情系港城守万家灯火

【连网】 美,是福泽各方的情怀。作为省属最大法人银行的分支机构,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发展定位,坚持向下走、向实走、向农走,在保持自身高水平发展的过程中,全面推动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该行不忘初心,不采华名,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对每一件便民利民、扶贫帮弱的事都悉心谋划、用心开展,努力让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务实担当的普惠情怀和共融共享的暖心之举,在港城大地上描绘出一道独特的金融之美。

一池金融水 滋润一方土

美,是同舟共济的守护。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委、监管部门和总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部署要求,解放思想,积极作为,从防疫抗疫到稳产保供,从服务春耕备种到稳住外资外贸,从支持复工复产到助力“六稳”“六保”,凭借着高效的专业服务、智慧化的创新产品和不懈的奋斗精神,用一滴滴金融活水浇灌出一朵朵普惠之花,充分展现出地方金融机构坚守本源、服务地方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222171123

▲该行领导深入车间调研科技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金融活则经济活,经济强则金融强。这种血脉与肌体间共生共荣的关系在疫情之下显得尤为紧密。连云港金典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下属的一家具有自主进出口权和外向型家纺和服饰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大局,紧急购买并新建了口罩生产线,生产过程中出现资金缺口。江苏银行连云港浦中支行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迅速组建专项服务小组、制定综合授信方案,并同步与分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反馈,力求尽快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当晚10点,分行领导在工作群中作出批示,要求支行务必无缝跟进、部门务必全力支持,确保授信流程一路绿灯、一路畅通。最终,该笔业务在24小时内便获得了授信批复,并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500万元的贷款发放,高效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为金融机构驰援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港城范本。

微信图片_20210222171200

▲该行客户经理上门协助企业主在微信小程序上申请“随e贷”业务

“疫情面前,全社会都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作为地方金融机构,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受困企业渡过难关,只有相互搀扶、携手前行,才能化危为机、赢得未来”,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清春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疫情暴发之初,该行就紧跟总行部署,率先推出疫情防控专项支持额度,全面走访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为全国知名药企连云港市康缘药业紧急追加发放了1.5亿元抗击疫情专项授信,为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赣榆区人民医院等防疫单位及连云港家得福超市等稳产保供主体发放了优惠利率贷款,先后累计发放疫情防控授信23户、金额近16亿元,与企业共克时艰。疫情暴发也加速了该行产品创新的步伐,该行积极探索、精准施策,为我市重点企业连云港市工投集团成功发放了地区首笔3亿元银行间市场疫情防控债,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连云港佑源医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苏知贷”,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联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顺利发放了首笔“科技防疫贷”,智慧化的产品组合较好地满足了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也充分展示了该行矢志创新、至诚服务的匠心底蕴。

微信图片_20210222171227

▲该行客户经理走进海苔加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与资金需求情况

面对疫情,政府和监管部门出台了专项再贷款、“两项政策”等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切实增强政治敏锐、市场敏感、行动敏捷,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成本、优体验,努力让各项政策精准直达企业,让企业充分感受到金融关怀、金融温暖。在落实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直达实体经济政策方面,该行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全力推广以“极简、极快、极美”为追求的一站式智慧化金融服务平台“随e融”,充分融合了“税e融”“人才贷”等多款拳头信用类产品,帮助企业“精准画像”,真正实现“让融资不再难”。2020年末,该行普惠口径贷款余额31.07亿元,较年初新增297户、4.72亿元,其中普惠信用贷款新增1.96亿元,占比普惠小微贷款新增的47.4%。在落实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方面,该行坚持从机制源头入手,将无还本续贷业务纳入尽职免责评价范畴,并出台专项激励办法,引导客户经理用好用足专项产品和政策,切实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全年累计开展延期业务11.22亿元,其中12月延期率达81.7%,为诸多受困企业托起了一道道输血造血的“生命线”。

一条扶贫路 倾注一份情

美,是一路走来的风景。金融企业的温度与力量,扎根于地方经济的广袤沃土中,深植在民生保障的务实担当里,也铺垫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脱贫攻坚的帮扶之路上。

周亮,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原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2018年底,根据省委组织部和总行的相关安排,经连云港分行统筹考虑,拥有着丰富基层履历的他,被委任至连云港市灌云县东王集镇兴春村挂职村第一书记。带着总分行党委的嘱托,去往兴春村的路上,周亮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心用智用力,让贫穷落后的兴春村焕发新颜。

微信图片_20210222171303

▲周亮与该行灌云支行工作人员一同考察高效农业项目

扶贫之计,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周亮到任后,立即到每家每户上门了解情况,全面梳理和剖析当前兴春村面临的主要难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经过和村委干部的深入调研和反复讨论,周亮决定下好改革创新“四步棋”,开启兴春发展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222171326

▲周亮与兴春村的村民们一同植树

第一步,产业兴村。扶贫扶长远,长远靠产业。面对主要劳动力外出劳务、传统土地种植分散低产等现状,周亮在走访全村农户、逐户动员号召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村土地流转工作,顺利流转土地1200余亩,为村集体带来“第一桶金”6万元。积极联系上级分行,通过后援单位出资7万元推行大棚高效农业种植试点,预计带来15万元集体收益。推动成立村农业种植合作社,个人垫资与农业科技公司开展纳米有机肥绿色农业种植合作试点,打造又一经济增长点。上述措施不仅可助力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8万+的目标,也为后续大面积推广种植、带动全村农户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步,金融助村。有产业项目,更要有创新模式。经过反复调查论证,周亮创新提出了“土地流转+高效农业+金融扶持”的三方联动模式,并主动联系农业种植大户尹磊,劝其先试先行。同时,他还充分借助该行政策与产品优势,向尹磊顺利推荐了该行30万元“新农贷”低息贷款,助其流转土地200多亩,用于大棚果蔬种植和水产养殖等交叉循环生态种、养殖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运作为全村产业致富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借鉴,同时还带动周边近20位村民再就业。村民们的思路更广了、想法更活了,勇于尝试、大胆创业的底气也更足了。

第三步,党建强村。基层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基层党建工作就是现实生产力。周亮从兴建村党群服务中心这一核心工程入手,苦心谋划、多方协调,最终从市、县两级后援单位筹资7万元,并从上级部门争取专项经费7万余元,顺利推动该工程的启动建成,极大改善了基层组织的学习、工作和服务环境。同时,建立特色党建文化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教育和学习活动30余场,党性修养进一步锤炼、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队伍根基进一步夯实。党建为本,关爱为方,周亮还积极联络后援单位,坚持常年对村重点贫困户及老党员开展扶贫慰问和结对帮扶,累计发放帮扶资金和物资3.8万元;借助该行“党员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图书等文化关爱,并为村里大学生创造优先实习机会。作为一名老党员,周亮以身作则,主动扛起先锋模范责任,每年出资两千元对该村两户困难家庭的子女进行扶贫助学,引领读书圆梦成为主流风尚。

第四步,文明旺村。扶贫攻坚过程中,文明扶贫是必须之为。周亮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兴春村的环境就该绿树成荫、四季如春。围绕农田林网、四旁绿化等重点目标,他积极组织全村开展绿美路渠、绿美村庄、绿美庭院植树造林活动,累计种植树木达1.6万株,兴春村也成功当选所在乡“绿美乡村”示范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秸秆禁烧综合治理工作,在乡夏季秸秆禁烧综合利用评比中连续两年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一等奖。过去的兴春村,主干道上会车都难,一到晚上漆黑一片。周亮全力推进道路整治及亮化工程,将村主干道由3米拓宽至5米,并在道路两旁新设了30多盏太阳能路灯,夜幕下的兴春村正燃起新的生机与希望。

微信图片_20210222171353

▲兴春村村委到该行座谈,并送来锦旗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近年来,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以真刀真枪的行动和真金白银的投入,全力争当政策执行的“三好生”,不断探索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新模式、新路径,持续深化三联三清单服务机制,加大涉农、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成效成果受到各方肯定。截至2020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92.32亿元,较年初新增18.37亿元,超额完成涉农、普惠涉农、精准扶贫贷款等各项目标。两年的扶贫历程,见证了周亮和兴春人敢闯敢拼的勇气和逐梦前行的坚毅,也见证了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精准有效的帮扶策略和坚定有力的扶贫脚步。挂职虽告一段落,但周亮的扶贫故事未完待续,兴春村的兴村之路未来可期。

一条红围巾 温暖一座城

美,是发自内心的微笑。对于金融企业而言,所谓高质量发展,不仅包括市场规模的扩大、综合效益的提升、资产质量的优化等经营维度,还应兼顾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弱势群体、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等内涵要求。

在江苏银行连云港浦中支行的“环卫工人休息角”,两位刚刚作业完毕的环卫工人正一边喝着热气腾腾的茶水,一边感受着大厅里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二位您好啊,这么冷的天,你们还外出清扫,真是辛苦你们了!春节快到了,我们江苏银行特地为你们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在此也提前祝你们春节快乐,阖家幸福!”浦中支行的副行长陈茜踮起脚尖,细心地把戴在两位环卫工人脖子上的红围巾抚平、理顺。“谢谢你们,谢谢!”“不用客气,欢迎你们常回这里休息!”简单的对话,质朴而动人。大厅里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内心涌动的是冬日里的一股暖流。

微信图片_20210222171410

▲该行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系上红围巾

这是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为我市一线环卫工人用心组织举行的“一条红围巾、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该活动由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联合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开展,由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向海州区部分一线环卫工人赠送600余条红围巾,旨在春节到来之前为环卫工人送去一份特殊的冬日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关爱。在我市创文、创卫“双创”过程中,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默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贡献着重要的力量,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选择以这样一种方式,与我们可敬可亲的环卫人一起过年。

微信图片_20210222171441

▲春节前夕,该行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新春送对联活动

近年来,在总行打造“智慧化、特色化、国际化、综合化”的服务领先银行的目标引领下,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始终把践行社会责任、回馈百姓生活等纳入重要愿景之中,积极致力于慈善、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做有担当、有温度、有深度的地方银行,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较好评价。疫情期间,该行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自发组织党员开展支持疫情防控自愿捐款行动,全行275名党员共计捐款9万余元,为支援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出一份金融力量。该行主动响应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发出的“慈善一日捐”倡议,组织全行干部员工捐献各类款项6万余元,为港城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该行坚持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常态化走进校园、社区、广场等场所开展各类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把居民最关心、最需要的金融常识送到心坎里,并荣获“2020年度连云港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先进单位”称号。该行始终注重客户体验的不断改善,着力推进智慧厅堂建设,智能设备使用率和厅堂服务效率保持同步提升,业务办理的等待时间变短了,大伙的心情也更愉悦舒畅了。该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向更深层次下沉、更广领域延伸,努力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关做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连续多年荣获“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222171507

▲该行工作人员持续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系列活动,将金融常识送至千家万户

美,是传承接力的追寻。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展望未来,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将继续坚持居安思危、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保持战略定力,扛起金融担当,坚持回归本源,践行社会责任,更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普惠小微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百姓生活,努力书写分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崭新篇章,为连云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