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呵护节前流动性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

央行2月4日发布公告,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为2.35%,与前次持平。这是今年以来央行首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市场全天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在业内专家看来,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以满足市场的跨节资金需求。此前市场就对于本周重启14天期逆回购有较高预期,之所以选择这个时点重启14天期逆回购,亦有平滑节后资金面的考虑,避免节后资金集中到期过于“拥挤”,以及由此引发的不必要的资金面波动。

“1月28日之前投放的14天期资金起不到跨春节的作用;1月28日至2月4日所投放的14天期资金都会集中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18日)到期,该日已有2000亿元的MLF到期且很可能还会有7天期逆回购到期,因此在这个阶段投放有可能会给该日带来集中滚续压力。”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分析称,在他看来,此前没有操作是因为尚未到达投放14天期资金的时间窗口。

从往年春节前的央行公开市场流动性操作看,基本都会在节前投放14天期逆回购,以满足市场的跨节资金需求。不过,需要指出的是,2月4日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的规模并不大,完全对冲当天到期量。

从市场流动性来看,周四资金面收敛,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21.6bp报2.075%,7天期上行17.8bp报2.324%,14天期上行5.9bp报2.644%,1个月期下行2bp报2.752%。

对此,国泰君安固收报告称,上周央行净回笼意在遏制单边宽松预期而非政策转向,预计春节净投放还会持续,短端利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但疫情明显利空基本面,PMI超季节性回落+经济动能见顶+社融加速下滑,增量利好出现,债市主线已经由资金面切换至基本面。在年初央行净投放保持平稳、配置行情可期的基础上,继续看好长端利率下行行情。

尽管自上周五以来央行连续三个工作日实现流动性净投放,推动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利率快速下行,但待隔夜、7天期利率回归政策利率附近后,央行并不会有意推动利率继续走低,而是在本周三开始通过减少净投放量稳定资金利率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