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关总署:正抓紧推动RCEP实施前相关准备工作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栗翘楚)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0年,我国对其他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0.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3.5%,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1.7%。其中,出口4.83万亿元,增长5%;进口5.37万亿元,增长2.2%。

从贸易伙伴看,东盟10国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4.74万亿元,增长7%;日本、韩国是我国第四和第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分别为2.2万亿元、1.97万亿元,分别增长1.2%和0.7%;对澳大利亚进出口1.17万亿元,下降0.1%;对新西兰进出口1255.3亿元,下降0.4%。

从出口商品看,出口机电产品2.6万亿元,增长7.3%,占同期对RCEP成员国出口总值的53.8%。其中,集成电路3140.3亿元,增长15%;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2606.3亿元,增长11.1%。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9448亿元,增长11.9%。

从进口商品看,进口集成电路1.08万亿元,增长9.8%;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784.5亿元,增长8%;铁矿砂4963.5亿元,增长14.7%;初级形状的塑料1563.3亿元,下降0.3%。

李魁文表示,目前,RCEP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涵盖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成员各方对此充满期待。海关正在结合自身的职责,抓紧推动实施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海关迅速成立RCEP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设立关税实施准备工作等多个工作专班,正在加快推进RCEP实施准备工作。

二是建章立制,保障RCEP原产地规则落地。海关正在研究出台“RCEP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和“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重新梳理RCEP项下申报享惠进口和出口签证的流程,并建设配套的信息化系统,确保企业申报享惠的便利性。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引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便利化政策。RCEP原产地规则条款极大地扩展了企业可选生产资料的范围,支持企业灵活申请享惠的多种形式。海关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关税减让和享惠规则,为协定优惠应享尽享打好基础。同时,聚焦RCEP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我们加大内部研究和培训力度,提前做好准备,以便更好服务广大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