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园区平台如何建到企业需求端

平台被认为是切实降低创业者创业成本的重要工具。目前,我市各个园区陆续建成创新平台、金融平台和人才平台……这些平台在助力创新、鼓励创业上的作用到底怎么样?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的一些平台发现,港城园区平台要提升市场能力,真正将平台建设到企业需求端。

●主持人:

记者 周莹

●嘉宾: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 田伯平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 周梦玲

● 符合市场需求

● 制度先行

● 市场化运作

平台应该符合市场需求

主持人:随着国家收紧招商引资拼资源的空间,公共服务平台成为园区吸引投资的新渠道。作为园区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实现途径,公共服务平台对促进产业发展和园区发展环境改善具有重要作用。基础设施不到位,资源配置缺乏等问题困扰着这些平台可持续发展。那么如何更好地建好平台呢?

田伯平:建设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有利于园区逐步形成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有助于推动园区创新企业实现共性关键技术的开发、转移、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我们的园区管理者对于公共服务平台的认识还不到位,公共服务平台还存在名不副实的现象。其实,今天连云港大多数园区已经进入到创新驱动的时代,无论是石化、钢铁的临港产业,还是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没有创新均难以可持续增长。这就要求园区管理者要从资源依赖向集成创新、集群发展等方向转化思路,让创新的服务体系成为园区发展新的核心和关键要素。摸清楚创新需求,才能建好创新平台,才能建立符合企业需求的公共服务平台运营和服务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应该包括研发设计、实验验证、检验检测、公共性技术转化、两化融合、质量控制、技术认证、信息基础设施、设备共享、节能环保以及投资融资、教育培训等一系列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相关服务的载体。当前,连云港各个园区亟须对原有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优化,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需要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建设新的公共服务平台,并深入探索和研究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营与服务模式,让平台建设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提升园区竞争力。

完善园区平台体系

需要制度先行

主持人:今天,港城的一些园区出现了“稚鸟回归”问题,即企业招募的年轻人,在其孩子进入小学后,会选择离开园区到外地工作。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园区的教育、医疗等资源同人才需求之间不平衡。此外,还有些创业者因为独木难支而选择离开。面对这样的尴尬,连云港应怎么办呢?

卢山:我感觉他山之石的经验可以借鉴。中关村将大学和科技企业请到园区内,为园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辅导培训、投融资。通过策划并组织企业参加北京科技博览会等展览,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品牌宣传、政府采购等针对性的帮扶。支持相关机构举行定期的中关村创业论坛,搭建企业与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风险投资家之间的交流平台。开发了“孵化+投资”的新型孵化模式,孵化和培育早期项目和“专特精新”小微企业。北科大科技园的“中试孵化”模式和创新工场的“天使投资+猎头+孵化”模式也值得推荐。苏州工业园也有好经验可以分享。苏州为了养好创新环境,不仅建成各类科技载体超600万平方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0多个、国家级创新基地20多个,还为那些没有能力购买高昂设备建立实验室的中小企业开放实验室,而且在启动资金、人才公寓及骨干人员孩子上学,以及人才招聘和企业品牌营造等方面,都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的平台。甚至在一些医药企业创新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找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合作,推动企业研发进程。

市场化运作园区

推进平台运作增效

主持人: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我市如何更好地搭建平台,让创新之花在港城绽放呢?

周梦玲:目前,我市园区平台大多数为政府机构、园区管委会利用财政拨款直接参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构建。该模式不仅能保障平台的公益性,同时也有利于保障平台的顺利运营。平台建设完成后,可由政府下属相关机构自主运营,抑或委托专业化的运营公司进行管理。公共平台也可以政府、园区、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参与建设。这种模式可以多方筹措资金,也可以实现多方合作,便于整合优质资源,实现平台建设的高效率、低成本、快服务。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市场为主导的平台建设理念,鼓励更多的园区借助平台发展创新经济,推动全社会创新环境的营造。此外,我们也将进一步优化园区平台考核机制,让好平台真正用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