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教你投资理财 | 失独老人,该如何理财养老?

卞光景

工行连云港分行开发区支行理财经理

往届十佳理财师获得者

擅长领域:资产配置,个人投资、理

财、养老规划。

理财宣言:人生需要规划

财富需要打理

【理财案例】

老周夫妇是市区某高中两名退休老师,不幸是在去年他们遭受了人生的重创,他们唯一的儿子因为肝癌去世。如今,媳妇带着孙女改嫁,老周夫妇无亲人照顾,生活也主要靠两人的退休金和国家补贴来维持。虽然退休金和国家补贴加起来也算一笔不少的收入,但为了能更好保障两人的晚年生活,老周夫妇还是决定给工行连云港分行优秀理财师卞光景打电话进行咨询,希望能为他们制定一个合理的理财方案来增加他们的家庭财产收益,保障晚年生活。

【理财建议】

通过与老周夫妇进行沟通,我了解到,老周夫妇名下有一套房产,是原来学校分配的教师住房。而儿子去世后,因为媳妇要改嫁,老周夫妇分得了20万遗产,加上老两口这些年的积蓄与投资收益,总共有100万存款。另外夫妇俩现在每月能拿到的退休金加上国家补贴也有1.6万左右,所以日子也比较宽裕。

我对老周夫妇的家庭财产进行了分析,并为老周夫妇制定一个合理的家庭理财方案和意见。

1、建议将总资产的30%左右作为应急资金和日常开销。日常生活中,银行储蓄是一个很重要的理财方式,理财师建议,老周夫妇可以将30万左右资金作为日常开销和应急资金存到银行里,方便提取使用。建议20万存工商银行创新存款可转让大额存单,既能保证一定的流动性,又能有稳健的收益,还有10-20万购买工行活期理财添利宝,近期七天年化收益率2.6%左右,比银行活期存款收益高近9倍。

2、适当进行一些稳健型投资。老周夫妇风险承受能力为稳健型,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想让自己的财产保值升值,可以购买短期的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理财20万,结合近期资本市场大热及债券市场有回升的空间,建议配置15万左右的债券型、混合型基金,之前做过一个调查,基金定投3-5年的收益大概可以达到15%左右,建议每月还可以做一个基金定投,每月3000元左右,降低资金成本,期待长期收益。

3、配置养老医疗保险和意外险。老年人群遭受交通事故、跌伤等意外伤害的概率明显要高于其他群体,因此,建议每年夫妇二人各配置一份意外险和高端医养保险,或者夫妇可以配置消费型的意外险,养老医疗保险能更好地保障老周夫妇有一个健康的晚年养老生活。

4、挑选一家环境舒适的养老院。每月夫妻两人的养老费用8000元,以房租款及每月短期理财收益养老,将自己的住房出租出去,租金大概2500元每月,不仅能让老周夫妇接触到更多年纪相仿的朋友,排解内心的寂寞,也能有专业的服务人员照顾起居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