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刺激消费需要持续发力

【连网】

●主持人:记者 周莹

●嘉宾:省社科院研究员 田伯平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 周立岩

● 激活新经济 刺激新消费

● 畅通供应链 驱动新增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经过3至5年努力,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今天,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消费正在成为城市重要的发展力量和动力。

推进供给侧改革

撬动市场力量驱动消费

主持人:今天,消费正在成为各个城市追逐的重要动力。那么,当前驱动城市消费究竟有哪些难关要过?如何激活这样的消费力呢?

田伯平:长期以来,我们得益于内部的改革开放与外部的全球新产业分工等红利,区域经济得到迅速增长。今天,随着逆全球化思潮的崛起、贸易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和下行,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而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当然,政府也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责和作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这就要求企业必须从需求端出发,加快产品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满足新需求。与此同时,要积极寻找蓝海市场,实现跨界与整合。企业要适应信息时代,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颠覆原有产业,抓住战略性、源头性、关键性节点,力争站在创新的制高点,通过科技创新来开拓新的市场。

推进供给侧改革

关键是让消费强起来

主持人:供给侧改革快速推进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研发和生产必须要瞄准消费端。那么,当前消费热点区域是哪些呢?

卢山:当前,最热门的消费热点就是“互联网+服务”以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根据连云港的情况,我们要鼓励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旅游消费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培育在线健身等体育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支持依托互联网的外卖配送、网约车、即时递送、住宿共享等新业态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要有序发展在线教育,推广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等网络学习模式,推动各类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大力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药品网络销售等服务。相关的文化企业要深入发展在线文娱,鼓励传统线下文化娱乐业态线上化,支持互联网企业打造数字精品内容创作和新兴数字资源传播平台,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此外,作为国际海港中心城市,连云港要重视规划建设城乡融合新型消费网络节点,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深化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鼓励有条件的街区加快数字化改造,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优化百货商场、购物中心、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引导行业适度集中。完善社区便民消费设施,加快规划建设便民生活服务圈、城市社区邻里中心和农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网点。

加快新基建建设

打造坚强供应链

主持人:伴随着新消费的倡导,国家提出要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在新兴城市、重点乡镇和中西部地区加快布局数字化消费网络,降低物流综合成本。提升电商、快递进农村综合水平,推动农村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举措,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如何承接这样的机遇,努力实现增长呢?

周立岩:连云港是国家的物流枢纽城市,有着丰富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从农产品角度出发,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电商、快递进农村综合水平,推动农村商贸流通转型升级。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加快农产品分拨、包装、预冷等集配装备和分拨仓、前置仓等仓储设施建设。推进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信包箱)、无人售货机、智能垃圾回收机等智能终端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推进供应链创新应用,开展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提升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鼓励传统流通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从数字经济角度出发,我们要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鼓励数字化平台企业发展,努力促成其裂变,提高其网络化动员能力、智能化匹配能力、全方位赋能能力,强化经济资源的吸附水平。从“一带一路”角度出发,我们要通过推动跨境电商、数字服务等企业“走出去”,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一流平台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