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构筑连云港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连网】  为切实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效发挥保险的他律作用和风险分担机制,有力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连云港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内保险机构根据《关于印发江苏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连云港市2020年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支持、稳步实施”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多年来,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障不断扩展,投保、理赔流程不断简化:

图片1

食品安全责任险保什么?

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如:

投保食品存在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及天然毒素污染; 投保食品存在农药、兽药污染; 投保食品存在超量、超范围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或者非食物用添加物; 投保食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 投保食品导致食源性人畜共患病、传染病; 投保食品遭第三人恶意投毒; 投保食品存在其他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危害人体健康物质。

哪些企业可以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并登记注册,有固定营业场所的企业

l 餐饮服务企业

l 食品生产企业

l 食品流通企业

如何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1.投保人提出投保要求,提供投保材料

2.保险公司进行风险调查及评估

3.投保人填报投保信息,保险人审核

4.保险公司出具缴费通知书

5.投保人缴费后保险公司出具保险单、保费发票

参加食品安全责任险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投保材料:

1.营业执照复印件

2.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复印件

3.其他相关材料

理赔材料:

1.索赔申请书及向第三者支付赔偿金的证明

2.医疗费用等相关诊疗材料

3.财产损失证明材料

4.其他相关材料

图片2

典型案例

案例一:

事故经过:2018年4月,某居民在小区内举办婚宴,因加工食品不当而造成交叉污染,客人食用被污染的菜肴而引起细菌食源性疾病,导致多人去医院就诊。理赔处理:接到客户报案后,保险公司及时进行现场走访调查,结合食品安全管理部门结论,认定本次事故属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保险责任。本次事故造成23人出险,保险快速核定损失金额共计10611.28元并进行赔付。

案例二:

事故经过:2018年7月,赵女士在某饭店用餐后,感到肠胃不适、腹痛,送往医院就诊。理赔处理:接到报案后,保险公司及时与该饭店对接理赔处理事宜,患者康复后,按保险合同约定,赔付金额1052元。

案例三:

事故经历:2018年9月,某社区居民承办宴席致15人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并入院就诊。理赔处理:保险公司接报案后,协助社区居委搜集理赔材料,按照食责险保险合同,赔付医疗费18000元。

案例四:

事故经过:2019年1月,顾客张某在某餐厅用餐,使用卫生间时由于地面积水湿滑,致使其不慎摔伤。后被送至医院治疗,经检查诊断为“右侧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等,张某要求餐厅予以赔偿。理赔处理: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根据该餐厅投保的食品安全责任险并附加场所责任赔偿协议,及时赔付餐厅支付给吴女士13,556.80元的治疗费用。

图片3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连云港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加上了一道安全防线,为田间到餐桌的各行业提供着风险保障。通过保险的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损失赔偿提升了食品企业质量管控能力,增强了食品监督环节,最大程度确保消费者获得及时赔偿,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