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进供给侧改革 驱动生产接轨市场

【连网】●主持人:记者 周莹

●嘉宾:省社科院研究员 田伯平、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中复连众总经理 乔光辉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需求萎缩,复杂经济形势持续。面对这样的局面,单靠总量政策刺激内需力量不够,需要从供给端发力,驱动生产接轨市场。连云港地处后发地区,工业经济同市场接轨度不高,主要以原材料加工、重大装备零部件制造等上中游产业为主。为了进一步提升港城生产企业和市场接轨,我市需要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驱动更多企业围绕市场做生产、做研发,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推进供给侧改革 增强市场适应力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快速扩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蓬勃发展,其核心原因是这些产业是由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而产生的,他们借助市场这个指挥棒,实现了区域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当前,我市工业经济正面临转型期,我们如何从这些疫情期间崛起的产业中汲取后发力量呢?

卢山:首先,我们要分析连云港工业经济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当前,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这就要求我们要放弃过去片面追求体量增长的发展模式,要追求质量和体量双重增长。这样的增长模式对于连云港特别重要,连云港经济规模不大,创新能力有待加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走出一条依靠创新、市场需求推进发展的新路径。在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发展还是要立足自身,不断创新。为此,国家、省、市未来将推出一系列鼓励原研创新的政策。连云港要紧紧抓住发展风口,努力推进区域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从而实现区域经济大能级的增长。其次要加快经济转型。随着国际市场萎缩,国内市场比任何时候更加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正确理解供需逻辑关系,准确把握两者动态平衡,要坚持从改善供给结构着手,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此外,我们要建立科学的供需体系,帮助企业及时捕捉信息,科学组织生产。

围绕市场做生产 供给优质产品

主持人:推进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从生产端入手。着眼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不断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提高生产要素利用水平。作为同市场接轨的企业,如何让企业更加接轨市场?

乔光辉:今年以来,中复联众紧紧抓住市场变化,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企业增长有力。作为连云港本土培养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复连众主营业务广泛,涉及风力发电机叶片、管罐类产品和工程成套等业务,在风能、核电、酿造、水务等领域取得了诸多典型业绩。我们主要的经验是创新驱动发展。以风电板块为例,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DNV GL认证和CNAS认可的检测中心、江苏省海上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8项。获得授权专利130件,其中发明专利50件。先后承担了40余项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实现了兆瓦级风机叶片原材料国产化,完成了大型风电叶片模具设计与制造、兆瓦级叶片成型与测试以及国产碳纤维在大型叶片应用等关键技术开发。其中,1.5MW至3.0MW型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3.0MW至5.0MW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大型风电叶片全尺度结构测试技术及装备等20多项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其次,我们的产品非常多元,产业基地众多。作为我国最早从事兆瓦级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的企业,中复连众在江苏连云港、甘肃酒泉、辽宁沈阳、新疆哈密、内蒙古包头、云南玉溪和河南安阳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叶片产品涵盖功率从1.25兆瓦到6兆瓦、长度从31米到90米,17个系列100余个型号。同时,中复连众玻璃钢管罐类产品生产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位居国内同行前列,是国内批量出口玻璃钢产品最多的企业。再次以市场引领发展。近年来,中复连众积极、踏实地实施“两海”战略,完成了两海基地连云港二期、12MW全尺寸叶片结构测试平台的建设;接下来,中复连众将重点做好面向深远海的大功率海上风电叶片、高端反渗透(RO)膜及膜壳、船用节能环保等复合材料产品的开发,不断提升产能和综合能力。

做好环境 服务供给侧改革

主持人: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基”不能动摇。然而如何稳定“根基”呢?

田伯平:各地加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加大要素市场改革力度,着力降低企业土地、用能、物流和制度性成本。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提高中小企业生命力,确保实体经济稳得住、能发展。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不仅是为让城市的“面子”更好看,更为“里子”更惠民,终究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好。要鼓励一些特别优秀企业在压力下,提高技术含量,使得整个行业的水平得到提升,各个地方的资源禀赋、生产条件也不一样,在结构调整过程中使得产业的区域分布更加合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