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前7个月,全市完成投资1085.8亿元,高新产业投资完成283.1亿元 连云港投资结构优化态势显现

【连网】近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1至7月,全市完成投资1085.8亿元,其中,高新产业投资完成283.1亿元,同比增长38%。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稳投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里相关工作部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全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

民间投资降幅加快收窄。近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动民间投资不断壮大,特别针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大对民间投资支持力度,梳理投资堵点,破解企业难题,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1至7月,我市民间投资完成845.8亿元。民间投资中投资额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医药、装备制造、电子通信、石油化工、纺织等行业。市发改委副主任王龙介绍,今年,我市印发《“投资法规政策执行情况检查 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深入查找存在投资“堵点”的突出问题,推动协调解决,提振企业信心,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挖掘扩大有效投资空间,进一步稳定投资运行。持续规范有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投资投向我市。

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着力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编制完成2020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并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扩大政府有效投资对冲疫情影响。重点推进一批社会事业、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综合交通、水利项目,特别加强对民政、医疗卫生等一批与疫情相关的项目支持力度,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每个项目季度进度目标,确保计划顺利推进。7月份,市发改委联合市政府督查室、财政局对项目进行了督查,虽受疫情影响,但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情况仍好于去年同期。与此同时,我市把握政策动向和投资方向,积极向上争取政府债券对我市项目支持,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对投资的引领和撬动作用。截至目前,国家和省已下达我市用于项目建设的相关债券资金近100亿元。市发改委联合市财政部门快速将额度分别落实至具体项目,确保债券资金用在最重要、最迫切的领域。

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着力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编制2020年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找准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不足,以项目建设补短板、稳增长、促升级。加强推进我市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花果山机场跑道延长工程、402省道赣榆南环段、赣榆港区4号至6号散货泊位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手续获省发改委批复,30万吨级航道二期徐圩航道开工建设,沿海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已纳入省相关交通规划。

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张羽中介绍,目前,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投资调度力度,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对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补短板项目用工、用地、融资等要素的保障力度,推动部门创造条件为项目单位办理相关手续提供便利。并指导、督促各县区紧盯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持续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姚春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