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银行理财低收益时代,资金该往哪儿投?

【连网】(□ 王怀诗)“今年理财市场行情不太乐观。尤其是8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市区一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受市场流动性和净值化转型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市场正面临着窘境。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发行数量同比降幅近50%。其中,8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更是创下近10年来单月发行量新低。业内人士建议,在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将资金放到多个“篮子”里,做多手准备,在平衡收益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获得更高回报。

理财产品正加速净值化

长期以来,由于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存在,投资者普遍对银行理财产品有着“刚兑、保本”的印象。2018年以来,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一系列重要监管文件的落地实施,开启了我国资管行业的2.0时代。“破刚兑、净值化”是资管2.0时代银行理财产品最重要的发展趋势。

在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理财子公司发行的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迅速“上位”。记者近日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多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数量已大幅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正在加速。“尽管央行等部门日前公布了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1年年底的决定,但银行理财产品转型净值化的脚步不敢有一丝迟滞。如何让原来大量保守型的理财客户,顺利接受波动的净值化产品,考验着理财子公司的能力和智慧。”业内人士指出。

“习惯了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对市面上的净值型产品一直在观望,收益不确定,总觉得心里没底。但是现在保本型的越来越少了,近期打算买点净值型的试试。”市民陈先生说。

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推出相对来说波动比较低的产品,去承接客户的需求是比较实际的。虽然当前净值类产品的申购量相对较低,但其占比已呈现逐步上升态势。

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行

净值化转型叠加流动性支持,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连续下行。相关统计显示,最具代表性的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8月23日已降至3.55%,创近10年新低。

市区一家商业银行网点相关人士坦言:“资管新规的实施,促使银行理财客户的投资观念从‘保本’过渡到‘非保本’,银行发行的产品需要自负盈亏。从这个趋势来说,保本型产品未来会逐渐淡出市场,或者难得会发一款,就算发出来,利率也非常低。”另一家股份银行的理财经理称,该行目前保本型产品数量较以前有所减少,但仍在发行,“随着利率下行,此类产品收益率未来会越来越低。”

从资产端来看,随着银行净值化转型的持续推进,新发理财产品将以配置固收类产品为主,较难配置高收益的非标资产。同时,考虑到银行存在一定揽储压力,短期内理财收益率可能大概率维持现有水平或呈小幅下行。长期来看,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和净值化转型的推进,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投资者应做多手准备锁定收益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投资者该如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呢?

业内人士表示,鉴于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降,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不妨通过延长理财产品期限来对冲理财收益。“就当前市场而言,1年期以上尤其是3年期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其收益率达到4%左右的还是有可选空间的。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建议尽量购买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这样可以增加收益。”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在投资过程中,注意尽量不要把所有资本都投到一个“篮子”里,而应该做多手准备,尤其是在当前银行低风险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资本相对充足的投资者不妨适当激进一些,通过分散投资去获得更高的回报。

“随着保本型理财产品逐渐退出市场、净值型理财产品加速入市,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改变以往的‘储户思维’,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做好自负盈亏的心理准备,逐步接受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该理财经理表示,“就当前情况而言,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本身风险偏好不高,对于这部分群体,可以配置公募基金,尤其是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型基金,风险相对较低,又能满足收益稳健增值的追求;风险偏好稍高的可以配置偏债混合型基金等类别的产品,通过科学投资创造合理回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