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好富民增收 激活城市大市场

● 加快信息化建设 逐步缩小城乡二元结构差异

● 做好富民产业 拓宽富民渠道

● 回乡创业助力乡村巨变

【连网】近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很多城市发展热点。做好“双循环”工作,重点在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畅通经济“双循环”,关键在于富民增收,激活国内大市场。

gb27产经a_副本

●主持人:

记者 周莹

●嘉宾:

市发改委副主任 杨光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海州区新坝镇大学生村官 徐瑶

加快信息化建设

逐步缩小城乡二元结构差异

主持人: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区域经济梯度差异,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在我市同样是这样,赣榆、东海区域经济发达,“藏富于民”成为很多乡镇立镇之本。灌云、灌南通过建设产业园,以产业吸纳劳动力,提升当地村民的收入水平。海州、连云处在主城区,积极发展夜经济、创业经济,不断提升就业岗位供给能力,让很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但是同苏南、苏中发达城市相比,港城的城乡二元结构差异依旧存在。如何富民增收,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成为连云港推进“双循环”、激活大市场的重中之重。

卢山:当前,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量,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商业模式不断创新的动力源泉。但是,我们面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以及国内外两个市场遇冷的双重压力。因此,我们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和超常规手段,着力培植经济循环的国内市场,抵冲全球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发展好产业,让生产端符合消费端的需求。另一方面就是要激活消费端。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区域经济梯度依旧存在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利用一切手段缩小这种差异化的城乡二元结构和地区差异,通过富民增收,激活城市消费力。激活消费力一方面要利用消费券等短期政策供给刺激,另一方面要依赖于社会投资与民生保障。简单地说,就是要激发消费主体需求,由以前的重生产转为向生活倾斜,投资民生、保障民生并不断改善民生,让国民敢于消费。城乡二元结构差异是当前刺激消费中最难啃的骨头。在信息化时代,我们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尽快让全国的医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统筹起来,实现城乡教育、医疗等公共民生保障体系一体化,提高国民劳动工资的收入份额,让国民消费生活有保障,才能有信心消费、有底气消费。与此同时,要规范市场监管,确立国内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保证,逐步建立国民对中国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信心,激发民众长期消费热情。

gb27产经b_副本

做好富民产业

拓宽富民渠道

主持人:当前,激活国内消费成为很多城市重中之重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实现注重投资民生、改善民生和提高国民消费能力共赢成为很多城市关注的热点。那么连云港的情况如何呢?

杨光: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产业发展壮大带动就业规模壮大,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就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上半年,我市以医药行业、石油炼化和钢铁冶金为代表的制造业用工规模不减反增,二产新增就业1.82万人、三产新增就业1.49万人,稳住了我市就业基本盘。强化就业富民。我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据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半壁江山,就业形势直接决定我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态势。二季度以来,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企稳回升。从全市400家企业监测情况看,6月初已复工人数12.6万人,上岗比例97.5%,没有出现大规模减员情况,我市企业用工总体稳定。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创业富民激发富民活力。上半年,全市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596笔、8163万元。重点围绕跨境电商、新媒体运营、网红直播等内容,打造新业态载体支撑,新晋升省级创业示范基地3家。目前,全市省级创业示范基地总量达28家,市级创业示范基地48家。持续加大创业项目扶持力度,评选市级优秀创业项目22个,奖励资金150万元。并通过集聚政策、载体、服务等创业元素,扶持成功创业6402人,推动创办经济实体4609个,带动就业2.2万人。农民增收是我市富民增收的重点。今年以来,我市筑牢农业发展基础。以稳定粮食面积、提升生猪产能、优化“菜篮子”结构为重点,巩固农业发展基础。并通过扶贫攻坚兜住富民底线,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以整市域推进精准防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此外,我市还通过公共服务提升居民隐形财富。疫情期间,全面打造“居家办社保”服务品牌,参保人员各项社保待遇未受疫情影响。及时核定退休人员待遇,对领取养老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实行网上常态办理,确保退休人员待遇及时到位。并利用“云海在线”等平台,共制作上传、向各学校发放中小学各类微课资源2000余节,每日线上学习人数达63万人以上。医疗服务方面,将2020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

gb27产经c_副本

鼓励回乡创业

带动农村振兴

主持人: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推进农业、农民、农村发展的重要战略,其实施有助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如何让这个战略实施好,关键是让农民富起来。

徐瑶:农村是富民的薄弱点,我们这些大学生主动回到乡村,就是希望带着村里人走上致富路。2013年3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来到海州区新坝镇,带领小荡村十余户农民一起成立了连云港曙光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80万元,搞起了无公害蔬菜瓜果种植,注册了新坝牌商标,新坝大白菜、新坝拿比特、玉麟瓜远销上海、南京等周边市县。农村特别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才回到乡村,为村里人想办法、出主意,带着大家发展。目前,我们正秉承“调整种植结构、搭建致富平台、倡导绿色消费、引领农业未来”这一宗旨,立足当前、把握未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做好发展规划,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积极落实发展现代养殖业思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生态农业,我们坚信经过5到10年的逐步发展,我们将在这里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集绿色产品生产、农业体验旅游休闲、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

本文配图为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