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东海硅工业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张开虎 李海军)“我们的产品为多晶硅铸锭用石英坩埚,坩埚纯度达到业内领先,产品供不应求。”昨日,连云港太平洋光伏石英材料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在经济新常态下,东海县加速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向中高端硅材料产品领域延伸和拓展,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善的产业链。去年,全县硅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183家规模以上硅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46亿元,占据全县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近年来,东海县硅产业集聚效应初显,硅产业集群获批江苏省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两次荣登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更是成功跻身国家火炬计划硅材料产业基地。目前,全县拥有硅工业企业近千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3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20家,过10亿元企业2家。2014年,该县规模以上硅产业总值达381.07亿元。在经济新常态下,东海县加速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向中高端硅材料产品领域延伸和拓展,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善的产业链。

江苏石光光伏有限公司位于该县安峰镇工业园区内,前几年公司因行业不景气而几乎停产时,正是因为政府出面扶持,在技改、招工、成果推广等方面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迎来了强劲反弹。围绕“国际知名的水晶之都、国家级硅材料产业基地、世界级石英加工中心”的战略定位,东海县向“千亿规模产业”发起“冲锋号”,侧重引导石英硅材料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对在硅材料产业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创新成果及其产业化项目,加以重点推荐并给予重奖。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包括国家硅检中心东海研究院、石英和水晶两个研发培训平台在内的各种产学研合作平台的管理运营机制,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重点务实展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共技术平台服务能力。

该县高新区的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级多晶硅片,公司正致力于在3年内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多晶硅片生产基地。“石英坩埚的纯度,直接影响了我们产品的转化率,因此我们不仅简单地向太平洋光伏采购,还会参与他们的产品研发,向他们提出我们的技术要求。”晶海洋半导体总经理王建立透露,正是这种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帮助企业在光伏行业处于低谷的前几年,完成了技术上的转型升级。去年,该企业铸锭生产线技改项目75台铸锭炉改造升级全部完成,产能提升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