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连云港港口2015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1亿吨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王从旻)笔者昨日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获悉,2015年,面对有效货源不足、港际竞争激烈的高压态势,连云港港积极应对、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市场开发、止滑止损措施,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1亿吨,同比增长0.32%。

国企改革在“割腕阵痛”的同时,也彻底激发了港口上下的活力。2015年,内部重组、外部整合后的港口控股集团重装上阵,“1+1>2”的效应逐渐凸显。以促生产保经营为根本主线,通过不断加大市场跟踪和开发力度,综合运用大客户政策、竞争性价格和整体物流服务等策略,施行首问负责制,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了港口货源市场和对外形象的有效提升,有力推动了港口生产止滑趋稳。数据显示,全港超额完成航线开发计划,新开6条集装箱航线和1条杂货班轮航线;作业5万吨级以上船舶1296艘次,其中20万吨级以上船舶94艘次。

以“大干四季度、攻坚保全年”为新的起点,连云港港全面加大货源市场开发和货源争抢力度。突出集团铁矿石小组的统筹开发作用,细化任务和目标分解,重点突出稳定陇南、争抢陇北、开发长江、做大贸易战略。通过努力,实现铁矿石吞吐量基本稳定和市场份额的有效提高。此外,粮食装车屡创新高,木薯干货源有效回归,淮安南港至新龙港的内河集装箱航线与沿海支线成功对接,氧化铝、红土镍矿第一港地位得到巩固,钢材、化肥、机械车辆等货种也实现了较大增量。港口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新文说:“我们月月都分解指标,月月强化目标考核,强化相关政策保障落地。通过实际情况来看,2015年四季度完成的总量比前三个季度相比月均净增量102万吨,在整个经济下行的形势下,真正实现逆势增长。”

自港口控股集团成立后,连云港港初步形成“一港四区”的管理模式,尤其是两翼港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推动钢材、木薯干、木材等货种上量,海河联运等货源挖潜增量方法起到很大作用。通过组建海河联运统一开发小组,实施一体化开发和统一对外服务,推进整体物流链服务战略,成功争取内河红土镍矿等海河联运货源回流,作业量和区域影响力同步提升,全年运量实现同比增长94.9%,接近翻一翻。同时,实现淮安南港至南翼灌河港区的内河集装箱航线首航成功对接,集装箱海河联运业务也取得新的突破。

“一带一路”建设重点突破成为港口上量增效的最强动能。2015年,中哈物流基地运营良好,集装箱和货物进出量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先后开行“连新亚”“连新欧”国际出口班列,其中“连新亚”班列形成一周5.3列的稳定运营规模,并增开至阿拉木图、塔什干的点对点班列。通过主动对接、积极运作,推动省政府与哈国铁在中哈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港口与哈铁快运签署合作备忘录,由此打开了连云港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