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我市发布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综合实力评价结果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黄文传 徐雷雷)近日,市科技局和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4年度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综合实力评价结果,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榜单前三强。

据了解,为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体现我市工业企业科技投入与科技进步对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我市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市科技、市统计部门每年都会对上一年度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实力开展联合评价。新出炉的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综合实力评价结果是依据2014年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统计年报,从科技活动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成果、经济效益四个方面,对我市145家大中型工业企业科技实力进行综合评价。

医药企业是我市科技创新主力军。本次调查,我市对全市145家大中型企业进行统计调查,其中排名最靠前的前三位企业全部是医药企业。其中正大天晴以82.25总分位居首位,其次是恒瑞、豪森两家医药企业。正大天晴排名靠前的主要原因是其企业科技活动环境和科技活动成果都超过其他医药企业。正大天晴是国内肝病药物的领军企业。最近几年,正大天晴调整企业发展思路,不断强化肝病、肿瘤、呼吸和感染等领域核心竞争力,加速企业质量管理与国际接轨,国际认证取得了突破,成功晋身百亿医药集团行列。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医药企业长期占据国内医药创新各项排行榜前列。多家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8%至10%。在国内医药企业新药证书申报书也位居国内其他地级市的前列。多数业内人士公认,我市医药企业创新步伐代表了中国医药创新的节奏和频率,因此这个产业板块自然占据了我市创新型经济首位。

临港企业开始重视科技创新,企业科技环境不断改善。本次榜单中,赣榆的化工企业金茂源、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两家临港产业意外挺进了我市大中型企业科技综合实力排行榜前十强。其中新海石化的科技活动环境指标更是超越排名第一的正大天晴,位居首位。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企业科技活动环境指标是根据企业职工人均生产机器设备原值、微电子控制设备原值占生产用机器设备原值比重、科技开发机构数、工程技术人员占职工人数的比重四大指标得出的结论。在这个方面,石化企业和化工企业具有特殊的优势,因此排名比较靠前。此外,作为竞争比较激烈的产业,我市石化和化工两大行业的领军企业连续多年通过技术改造,推进新品开发。这些企业有意识的创新带动了我市临港产业的科技综合实力提升。

“这份综合评价排名虽然依据的是我市企业去年的科技数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这些指标也是我市当前企业科技综合实力的体现。”未来,我市将根据这个榜单,通过各种形式宣传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和操作流程,坚定更多大中型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的步伐,有力支持国家创新试点城市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