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我市今年规模工业产值将过5000亿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经运)12月18日,笔者从市经信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5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将突破1100亿元。这标志我市规模工业进入重要关口,港城规模工业增加值进入千亿元军团。

新产业框架初步形成,多区域产业园区格局构建。“十二五”以来,我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产业高端化道路,围绕一横一纵产业布局,积极推进“双千双百”工程,初步形成“三新一高两基”工业产业体系。预计2015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130亿元、销售收入5300亿元、利税650亿元、利润410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5倍、2.7倍、2.6倍和2.8倍。全市年销售收入50至100亿元工业企业13家,比2010年增加9家;过百亿企业6家,比2010年增加5家,大企业集团雁群效应开始显现。

六大产业进入集聚期,重点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目前,我市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石化、冶金六大重点产业占规模工业比例突破80%。我市建成了国内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麻醉手术用物、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六大生产基地,成为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研发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中药、药用复合包装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我市形成以市开发区为主体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东部核心区和以东海县为主体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西部核心区;海州开发区升级为省级高端装备特色产业基地;以炼化一体化、虹港石化等项目为主的石化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连云港跻身国家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此外,钢铁产业围绕沿海“一体两翼”布局,南翼形成了650万吨灌南县堆沟港镇钢铁基地;北翼以赣榆区柘汪镇为主,目前已形成600万吨钢铁产能,主体以徐圩新区为核心,重点建设精品钢基地。

骨干企业担当实力得到提升,一批港城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康缘药业、豪森药业4家骨干企业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中复神鹰碳纤维、奥神新材料、太平洋石英等重点企业让港城碳纤维、聚酰亚胺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差别化氨纶纤维等领域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拥有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田湾核电,形成了上下游配套的风电装备产业链、光伏产业链。打造了“太阳雨”太阳能光热中国第一品牌,培育了中复连众、国电动力等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建设了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机构。天明机械、鹰游纺机、黄海机械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研发了碳纤维成套设备、大功率叶片、工程钻机、6MW海上风电机组等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成套装备。以亚邦集团、闰土集团等企业为主,形成了染料、农药及其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