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连云区工业经济向内涵型迈进

【连网】(通讯员 崔玉婷 孔伟) 日前,从连云区科技局传来好消息,今年以来,连云区又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总数达到6家。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14.82亿元,占规模企业产值19%。重视创新不仅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也意味着连云区的工业经济正在向内涵型迈进。

近年来,按照“开发区要加快向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生态化方向发展,成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集约发展的示范区”的要求,连云开发区以“二产强区,三产富区”为目标,突出走新型工业化、产业高端化的路子,盐化产业扩展区、金属材料产业集聚区、物流产业集成区三大产业板块已经初具雏形。

为了不断挖掘企业发展潜力,今年以来,连云区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突破口,通过拓展创新载体、优化创新环境等多种措施,实现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成果加速涌现,近两年来,专利授权量达11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39件,一年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5项,而这些,都是工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的重要标志。

创新的平台载体取得突破。据了解,去年连云开发区组织申报连云海洋功能材料科技产业园,并成功获批为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当年8月,由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连云区政府、连云经济开发区三方共建的公益性科技服务平台---中科院连云港资源再生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正式挂牌。“中心通过引进中科院高端智力资源,立足于为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和地域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最先进的科技服务和支撑。”连云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邵丛仁介绍说。不仅如此,创新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为了给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创新环境,连云开发区积极配合市、区两级科技部门,为企业申报科技债券、用于企业科技咨询服务、分析测试服务和科技信息服务等方面。仅去年,园区就投入300万元用于支持中科院连云港资源再生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的发展,为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质服务和优良环境。这类举措的实践也成了企业自身的创新动力。近两年来,园区企业研发投入约4720万元,占园区地区生产总值24.76亿元的19.06%。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引进高校人才资源进入企业,近两年来,开发区新增校企联盟11家,新设立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2家。今年以来,依靠企业、依托平台,园区累计集聚省“双创计划”人才4人,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7人。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院士工作站1家。人才的引进也充实了企业的发展内涵,近期又新增省级两化融合转型升级示范企业2家、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1家;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累计达16家),实现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