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想买就买 网购已是不拘日期的生活习惯

【连网】(记者 徐芳 见习记者 徐中磊) 一个其貌不扬的中年男人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伴随着马云这个名字的,是电商、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这些概念从线上燃烧到线下。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过了长达7年的“双十一”洗礼,不少港城市民的网购观正在趋于“平淡”,他们不再眼巴巴地等着“双十一”这天商家放出的福利,而是想买就买,随需而为。这种心态的转变折射出一个现实,网购已成为港城市民一种“很平常”的生活习惯,而相较于电脑,手机网购支付正逐渐成为主流。

淡定派  想买就买何必干等“双十一”

从昨天零点到上午9点52分,某知名电商品牌的成交额突破500亿,此时,家住海宁小区的刘女士正在做家务。她既没有去抢优惠券,也没有打理自己的购物车。过去7年,她已经往网购里砸了十几万元。回想起以前的“双十一”,她也会熬夜抢货,也会参加秒杀,更会热衷于收集各种优惠券,不过今年她已经没有这个兴趣了。

“想买就买,干吗要等着‘双十一’啊?就好像以前都是过年才买新衣服,现在谁还等着过年啊,看到喜欢的就买了。”刘女士说。

理智派  “双十一”的优惠未必有多大

在某事业单位就职的龚小姐的收藏夹里有近百件商品,细心的她昨天发现,她的这些“藏品”在“双十一”前后价格变化不算大,很多商品放出的优惠都在50元上下,有些商品只降了5元钱。此外她还发现,不少店家玩起了价格游戏,一款裙子先提价至600多元,之后再降价至300多元。

“只有错买的,没有错卖的。”在采访中,很多市民都提到了这句话。他们认为,“双十一”只是商家创造出来的刺激消费的载体,所谓的优惠折扣被精明的商家把控得滴水不漏,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把“双十一”看得很淡。

新习惯  用电脑还是手机网购?

这也许就是“双十一”正在经历的“七年之痒”,港城人正将网购从“年度狂欢”变成“居家用品”。

很多年前,为了买一个小配件,老新浦街人骑着车走街串巷地搜索,翻遍了民主路、后街、龙尾河边也不能称心如意。可如今只要打开手机、电脑就行,连嘴皮子都不用动,扫街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在这个“双十一”,港城人面临的提问是,你网购用手机还是电脑?越来越多的人发出了相同的声音———手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