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各地不动产登记提速 房产税3年内未必能落地

【连网】“不动产登记的确是房地产税向存量环节征收的必要前提,但并不是充分必要条件。”昨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房地产税在3年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昨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16个区县的市民新申请办理的将不再是过去的“房本”,而是不动产权证书。另外,原有的房屋、土地等权利证书继续有效,遵循“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用更换。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正式实施,从换证本身来看,不影响目前的房产交易。”张大伟表示。

据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今年3月1日正式落地实施开始,便已有青岛、厦门、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先于北京市启动了不动产登记制度,并发出了不动产权证书。南京、大连、沈阳等城市也在积极推进中。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在这些城市中,不动产登记对于楼市尚未表现出明显影响,至于不少人预测的“抛房潮”现象也未曾出现。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是为了打压房价或拥有其他目的,而是为了理顺现在各类不动产的权属关系。该项政策的实施,将对明晰和保护产权、便利和保障交易产生重要作用,也是为后续住房长效机制的建立所进行的基本工作,长远意义大于短期意义。

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王晓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影响房价的关键性因素应当是供需关系和购房预期,虽然此项政策对于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形成一定的抛压,但是这些毕竟是少数。而随着近来楼市处于回暖的过程中,尤其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势头,业主更加期待后市的涨价而非降价,出售现有房产的意愿不强,因此对房市的交易刺激相对有限。

对市民来说,买房网签、限购资格的审核还是由住建部门办理。而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信息档案查询、查封等工作则是由市国土局负责。办理的流程和地点都没有变化,收费标准也和之前一样,未发生任何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