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南菜北引北网南用 9000亩坛紫菜“安家”海州湾

【连网】(记者 孙飞 孟庆斗) 昨日,天才蒙蒙亮,远在福建省霞浦县三沙海区的菜农林克正开着紫菜收割机,收获从我市引种的坛紫菜。他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劳作场景,告知这茬菜长得很漂亮。霞浦县是坛紫菜的故乡,菜农为何舍近求远从连云港引种?这里有一段丝路无缝对接,“南菜北引、北网南用”的因由。

作为我国特有的紫菜品种,坛紫菜主要生长在福州、宁德海域,习性喜高温,菜相粗大,生长快,产量高,经济效益好,采收期集中在9月到第二年4月。条斑紫菜则主要生长在连云港海州湾、南通海域,习性喜低温,菜相细腻,采收期集中在12月到第二年5月之间。

上世纪70年代以来,海州湾仅养殖单一的条斑紫菜,近年受限养殖面积、病害多发,养殖加工效益不稳定。能否把南方坛紫菜引来“安家”?填补条斑紫菜养殖的空闲期,帮助菜农增收?去年5月初,我市水科所和淮海工学院海藻实验室联手,从福建引入坛紫菜种菜,开展苗种培育试验。“经科研人员连续攻关,通过温度与光照诱导培育,成功解决坛紫菜育苗所需温度和光照不足问题。”市水科所高工伏光辉说,“在苗种投放海域后,我们采用吊晒、酸处理技术,解决了杂藻附着问题,最终取得成功,为规模化养殖打下了基础。”

伏光辉说,经推广,今年海州湾养殖坛紫菜达9000亩,第一水、第二水分别在10月初和中旬采收完毕,换下坛紫菜网帘正好赶上条斑紫菜封网。“我们还配合菜农改良原有条斑紫菜采收设备,提高了坛紫菜采收加工效率。”

我市西连岛菜农武春根,今年尝了鲜。“每亩花1000块钱,新买网帘、坛紫菜苗,采收两水收入1500元左右,扣除人工等杂费,40多天净赚1000块!”让他更高兴的是,换下来的网帘竟成香饽饽。10月底,被林克正及5位福建菜农以每亩800元价格买下。“因提前投苗,我们的菜烂掉了,听说连云港大量开养坛紫菜,就专程来考察。”林克正说,“没想到坛紫菜在北方长得这么好。”目前,他们购置的网帘干晒投放后已开采,并能持续到明年3月,有效弥补了损失。

伏光辉表示,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加工配套完善,预计明年海州湾坛紫菜养殖面积会翻番,菜农季节性增收可超亿元。这不仅将促进北方坛紫菜产业形成,对我国紫菜产业分布也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