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港城最大规模公租房即将迎客 报名截至11月底

gb27A5a

茗泰花园样板房

【连网】(记者 胡笳 吴琼 王竹芳  孙婧)年底前,位于花果山大道旁的茗泰花园即将交付使用,为我市带来了800多套公租房,成为港城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批公租房房源。

昨日,笔者从市住房局获悉,一些住房困难家庭因得知公租房报名消息后未能及时报名,错失了申报机会,为满足住房困难群众的实际诉求,我市准备再次打开公租房报名通道,将报名截止时间延至11月底。符合条件的有住房需求的市民,可联系市住房保障中心和海州区住房保障服务窗口。

800多套公租房年底可交付

日前,笔者在茗泰花园施工现场看到,位于花果山大道东侧、紧邻苍梧新华苑的十多栋茗泰花园公租房,已经完成封顶和外立面施工,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室内进行装修。

“作为我市首批由市住房部门集中建设的公租房项目,茗泰花园从设计到建设都力求尽善尽美,甚至超越商品房建设水平。”项目施工负责人表示,作为保障房工程,茗泰花园内的这批公租房有两种户型,一居室建筑面积约35~50平方米/套,二居室建筑面积约45~50平方米/套,由于户型较小,在设计上采取了酒店公寓式方案,每栋楼有两到三部电梯供租住者出入。“目前,我们的配租原则是按居住人数分配,两人及以下申请家庭配租一居室住房,三人及以上申请家庭配租两居室住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房间内部采用精装修规格,室内客厅铺设瓷砖、设有衣柜,厨房抽油烟机、灶台、百叶窗齐全,卫生间配备马桶,只要将家具搬进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茗泰花园项目1号楼已交付给市人才中心,其他楼栋预计今年年底就能交付使用了。

公租房申请向更多群体延伸

“以前廉租房实物分配,只针对城市低收入、低保、特困等住房困难家庭,随着公租房政策的推进和房源的交付,保障人群范围不断扩大,除了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符合条件的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也能加入其中。”市住房局保障处有关人员表示。

其中,新就业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申请人具有本市市区户籍;申请人自大中专院校毕业不满5年;申请人在本市市区有稳定职业,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1年以上且缴纳社保金6个月以上;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市区无房,且未租住公有住房,用人单位未安排住房。

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则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申请人在本市市区有稳定职业,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1年以上且缴纳社保金6个月以上;申请人持有本市市区居住证明,并在本市市区居住满2年以上;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市区内无房,且未租住公有住房,用人单位未安排住房。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申请者有以下情况将被取消申请资格:申请之日起,前5年内在本市市区有房产转让行为的;本人或者配偶已经租住公有住房的; 在本市市区已经领取征收补偿金或已签订安置房合同的;正在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的;其他不得申请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

房租将以补贴形式分标准返还

对于不少市民关注的租金价格,这次公租房申请也给予了新计算方案,即在标准租金的基础上,根据租房者的实际情况分标准以补贴形式给予返还。经市价格部门核定,茗泰花园小区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为11元/平方米,这意味着一套50平方米的公租房,月标准租金为550元。

在此基础上,如果保障群体类型属于城市中低收入家庭,那么,补贴返还的标准是40%,以补贴的形式向租房者返还4.4元/平方米,这样计算下来,一套50平方米的公租房月租金为330元。如果保障群体属于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群体,那么,补贴返还的标准是30%,每平方米补贴返还为3.3元,即一套50平方米的公租房月租金仅为385元。

“目前报名已经开始,由于这次是公租房首次针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报名流程上,与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有所区别,很多职工甚至用人单位都不太清楚操作流程。”市住房局保障处有关人员表示,为此,住房部门决定将这次公租房报名时间延长至11月底。

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申请者,在街道办事处、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大厅等处,领取《连云港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等相关表格,向用人单位提交书面申请和相关材料,由用人单位初审后统一提交给区住房保障部门,并由用人单位统一与公共租赁住房产权(管理)单位签订租赁合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