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我市各银行定存利差拉大 市民存款可货比三家

【连网】(记者 杨锐冰)10月23日,央行突然宣布“双降”后,我市各大银行反应迅速,连夜修改利率表。这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低于9月1.6%的CPI涨幅。时隔3年,存款利率重回“负利率”时代。央行此次放开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限,各家商业银行是否就此大幅上调存款利率水平?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各大银行发现,“双降”后,港城各银行均“按兵不动”,定存利率上涨幅度多数保持在30%。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多数银行仍在“观望”之中,暂时不会推出高息。

我市各行定存利差拉大

“双降”之后,你的存款存在哪家银行利率更高?10月24日降息之后,记者发现,多数银行仍按照之前上浮的幅度执行定存利率。

如交行各档期定存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之上上浮30%。该行3个月、半年期、1年期定存执行利率分别为1.43%、1.69%、1.95%,2年期、3年期定存执行利率分别为2.73%、3.575%,5年期定存利率为3.45%。

工行两年期以内定存利率全部上浮30%,3年期和5年期则针对不同客户群,上浮20%和30%不等。南京银行两年期以内定存上涨幅度最大,为40%。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执行利率较高,一年定期存款利率2%,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达到2.8%。该行3个月、半年期定存利率较其他行执行利率分别高出0.15个百分点,分别为1.5%和1.75%。

邮储银行短期定存执行利率略高,一年期定存执行利率为1.78%,半年期定存执行利率为1.56%。江苏银行则是各档期定存利率全部上浮,如一年期定存执行利率为1.92%,二年期定存执行利率为2.52%,3年期定存执行利率为3.1%,5年期定存执行利率为3.15%。

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浮

昨天,东方农商行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和之前一样,各档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30%。“目前,各家银行都在观望,暂时不可能出现大幅度上浮定存利率的情况。”该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也会考虑经营成本,不会随意上浮定存利率。

记者了解到,各大银行由总行授权,采取差异化存款定价策略。“双降”以来之所以存款利率变化不大,主要是由于目前市场利率上浮幅度稳定,最新存款利率仍在制定当中。

“未来,银行对存款的争夺战将更加激烈,也将更为灵活。”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当银行对资金需求量较大时,可以推出高利率。

但是,记者也了解到,银监部门会对各家银行作出一定约束。也就是说,银行定存利率并不是“想涨就涨”。

可根据资金需求选银行

央行降息、降准后,货币市场整体利率往下走,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宝宝”理财,收益纷纷下滑。对于百姓而言,怎样合理配置资产,是当下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虽然也会面临收益下滑的情况,但依然高于存款收益,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投资选择。

在利率差别化时代,各行根据本行对不同档期资金的需求灵活定价的特点,越来越明显。这次降息后,不少银行两年内定存利息拉开差距,市民可以根据资金需求选择自己需要的银行。

以人民币储蓄存款整存整取为例,部分银行上浮1.2倍,部分上浮1.3倍,10万元存一年利差为15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