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我市开出首张按日计罚罚单 连云港碱厂被罚百万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黄晓兵 王从帅) “每日罚款5万元,连续计罚20日,累计罚款100万元。”笔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近日该局开出我市新环保法实施后首张按日计罚决定书,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连云港碱厂因前期拒不改正氮氧化物排放超标行为,付出了累计达百万元的处罚代价。

2015年7月8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发现,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连云港碱厂排放氮氧化物浓度超标;市环保局于7月20日对其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8月3日,执法人员对企业改正情况进行复查,监测发现该厂排放氮氧化物浓度仍然超标。

被称作“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新环保法明确规定,排污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新环保法配套办法之一《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规定,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送达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复查发现仍在继续违法排放污染物的,认定为拒不改正。由此,市环保局依法对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连云港碱厂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每日罚款5万元,计罚自7月15日起至8月3日止,共计20日,累计罚款100万元。

“新环保法新增的按日计罚制度,意味着非法偷排、超标排放等行为,违法的时间越久,罚款金额也将越多。”市环保局法规处负责人表示,按日计罚作为上不封顶的处罚手段,较以往处罚数额明显增多,可以有效威慑环境违法企业,消除企业的侥幸心理,由于可以连续处罚直至改正,很大程度上倒逼了企业彻底整改。据了解,目前,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连云港碱厂正在加快建设锅炉烟气脱硝工程项目,积极开展烟气治理工作。

■短评

按日计罚只是走出了第一步

在新环保法实施近十个月后,按日计罚这项法规中最为令人关注的事项在港城终于有了首个“吃螃蟹者”。当然,这样的“吃螃蟹者”还是少有为妙。

客观来说,一直以来,如何对企业的违法排污进行有效处罚一直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难点之一。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大多数环保违法的处罚措施都力度不足,无法真正到位。有的无法严格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对违法排污主体进行相应的有效处罚;有的发现环境违法现象之后,仅仅按照现有规定的最低罚金标准进行处罚;还有的经过单次处罚后,排污主体照常继续违法排污,甚至提高违法排污的程度,对环境造成更大的破坏。尽管其背后都有着较为复杂的成因,但其后果却是相似的,那就是无法真正落实治污这一当下社会经济发展的紧迫需要,使得环境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以及建设生态文明都成为空中楼阁。

从源头上看,环保违法处罚不到位的实质是极大地放松了对排污主体的污染约束,形成了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倒挂现象。为此,改变处罚方式,提高处罚力度,强化处罚执行显然成为环保违法处罚制度的发展方向。正是在此背景下,各界在重典治污上形成了较大的共识。

当下,我市正在加快生态文明新港城的建设步伐,亟须用更多的“重典”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可以说,环保按日连续计罚已经初显威力,但也只是走出了加大环保违法惩罚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仍应该进一步加强对环境保护制度的研究,形成全面而有效的防污治污新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