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餐饮O2O“烧钱大战”此起彼伏 火爆背后有阴影

【连网】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开始指出,融资的寒冬期已经到来,投资机构出手会越来越谨慎,高估值的创业状态基本将一去不复返,这给一直靠“烧钱”模式支撑的O2O企业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餐饮外卖O2O行业“融资也疯狂”,外卖配送O2O平台“生活半径”获得C轮3亿元融资的消息坐实;“饿了么”宣布自己获得6.3亿美元融资,据说估值已达30亿美元;而此前百度外卖已证实获2.5亿美元融资并将拆分独立发展……“烧钱大战”此起彼伏。

O2O最火的为什么是餐饮?最直白的理由,当然是民以食为天,餐饮是刚性需求,属于典型的高频消费,而且中国的餐饮市场规模上万亿,连锁经营、品牌集中度还都比较低。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可以助推这些餐馆的发展。在众多的外卖平台创业者看来,这是流量的最好入口,通过外卖、外卖O2O把大量商户聚集到自己的平台上来,凭借自身的信息化能力,帮助餐饮企业更好地“对接”用户。

因此,包括淘宝、腾讯、百度等在内的电商大佬们也纷纷杀入这一市场,通过各种手段力图分得一杯羹,这又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新兴细分市场的竞争程度。各方似乎暂时都有足够的“弹药”来继续加大竞争力量,最终谁胜谁负现在还分不出来。

这么“火爆”的生意,怎么可能赚不到钱呢?但残酷的现实是,绝大部分外卖O2O经营者长期处于“烧钱”抢占市场份额的状态,真正盈利者寥寥无几。众多消费者是因为“能省钱、便宜”而成为平台的用户,却很少对外卖平台有足够的忠诚度。非常尴尬的一点就是,哪一家有优惠、哪一家搞活动,消费者就会在一秒钟内切换APP,迅速转移阵地。

如果这些外卖O2O企业只有给用户补贴才能吸引流量、如果只能依靠背后“金主”的支持才能维持经营,那大环境不好时怎么办?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开始指出,融资的寒冬期已经到来,投资机构出手会越来越谨慎,高估值的创业状态基本将一去不复返,这给一直靠“烧钱”模式支撑的O2O企业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即使是“饿了么”这样有资金支持的企业,就真的没有烦恼吗?事实上,外卖O2O是属于高频低价的领域,其市场蛋糕可能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大。相对于淘宝、天猫等面向全国的大平台来说,这个领域十分狭窄——无论吃饭多么刚需,但人们一日三餐的饮食习惯是无法改变的,所以它改变不了人们吃饭的频次,而低价竞争策略又注定外卖餐饮O2O是一片红海,想要脱颖而出,需要有创新的盈利模式。

除了资金危机,还有食品安全问题。当前互联网餐饮企业的商业模式背后其实有着很多漏洞,比如通过百度外卖、饿了么点餐时,消费者其实完全无法了解它的生产过程、品质控制以及基本的卫生条件。现有的O2O平台基本上只管接入,提供交易机会,却没有办法去控制品质链条,更很难实现可追溯。

已经有行业内幕披露出来,目前一些“线上餐馆”就是俗称的“黑作坊”,既无从事餐饮行业所必备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实体店面,卫生状况、食物采购及加工过程也极为糟糕,以往在人们眼见为实的消费体验中,这种不具备起码资质的“黑作坊”是很少有人光顾、难以生存的,但现在却可能凭借互联网外卖平台的东风,把赚钱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更恶劣的是,为提高覆盖率,吸引消费者,不少互联网外卖平台会尽可能多地发展商户,销售人员急于出业绩,对食品经营户的证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这样的商业合作模式下,有时只需要一张诱人的菜单,一些资质不全的小餐馆就能成为吸引人的外卖网店。外卖网站在利益驱使下有意无意地“关口失守”,消费者的健康权和相关法律也随之沦陷。

所以,在烧钱模式驱动下一路狂奔的餐饮外卖O2O们,应该冷静冷静了,不要只顾一时跑马圈地的快感,更要注重稳健发展,放慢步伐,缩小经营目标,待摸索出盈利模式后,再进一步扩张,这似乎才是做一家持续经营企业的王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