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保险中介牌照发放将重启 未来建立监管信息平台

【连网】保险中介市场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近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意味着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第三阶段开始。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副主任赵巍表示,前两阶段的保险中介整顿清理工作查实违法问题937个,处罚机构359家次、责任人员385人,其中,吊销许可证62家,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7家,罚款2800多万元,单家机构罚款最高达76万元,个人最高罚款20万元。

保险中介牌照发放将很快重启

在改进准入管理制度方面,《改革意见》提出,保监会对专业中介机构,实行先照后证的准入程序,降低注册资本标准,实行公估机构注册资本认缴制,推行专业代理机构许可证分类制度,区分全国性和区域性机构两种类型,建立相应准入要求。

同时,在退出管理机制方面,保监会将逐步形成机构自主推出和监管强制退出有机结合的退出机制。

此外,保监会鼓励专业中介机构兼并重组。支持专业中介机构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和交易股权,允许专业中介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管理层股权、期权和员工持股计划等激励机制。目前。越来越多的保险中介机构看好新三板市场,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有利于机构发展,保监会将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赵巍表示,保险中介牌照发放将很快重启,相关细则正在制定当中。早在2014年年中,保监会暂停了保险中介牌照的发放。

保险中介监管融入“互联网+”元素 将建立监管信息平台

近年来,保险中介违规事件多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保险中介市场的内控漏洞及顽疾,因此,保监会自2014年4月以来对保险中介市场开始进行全面的清理和整顿。据介绍,清理整顿倒逼保险公司大力强化管控。从产险公司看,费用跑冒滴漏得到遏制,一些不合规、不合理的中介费用支出不断收缩,综合成本降低。从寿险公司看,销售误导发生率明显降低、非正常退保与给付群体性事件大幅减少。

《改革意见》指出,未来在保险中介监管方面,保监会将着重强化非现场监管,融入“互联网+”元素,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开发新型监管信息平台。目前,正以保险中介交易为主线建设开放式资源平台,即保险中介云平台。监管机关将通过中介云平台随时掌握市场交易情况,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及线索,第一时间处置可能发生的风险,有力打击违法违规,防范化解中介风险。

保监会曾在9月10日一连开出四张罚单,涉及两家中介机构泛华安联、金诚国际保险经纪和两家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为人保财险郑州分公司和太保财险郑州中心支公司。两险企受罚均与泛华安联存在虚挂中介费用的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