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双轮驱动 市开发区稳居全省开发区第一板块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苏娅 杨迎东)日前,省商务厅公布了2014年度江苏省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情况,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335分的综合得分,在江苏省12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排名第24位,较去年前移了1位,较2012年前移了3位,连续2年实现前移,稳居第一板块。

据悉,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评价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创新、开放水平、生态文明、集约水平、社会贡献、管理水平七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社会贡献和管理水平两项指标分别列第6位和第10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开发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分10大类46条,对创新型企业、研发机构等给予空前奖励扶持。设立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确保区内每年可支配财政收入的5%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与中科院探索联办科技超市,为企业提供科技难题会诊、要素资源对接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继续推进“三创英才集聚计划”,筹建人才创新驱动工作站,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4.8万,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3人,领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领跑苏北县区。目前,全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至66.8%。

机制改革为发展主体减负。作为全市首批权力清单改革试点区域,开发区围绕实现“园内事园内办结”目标,认真梳理行政权力清单,明确15个行政主体1027项权力事项,比改革前减少656项,精简39%,整合后管委会职能部门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优于市级时限占比58.1%;落实工商登记113项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探索网上审批、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62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3.3%。与此同时,开发区也在加快企业化运营步伐,组建江苏新海诚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与新海连、新海科公司形成融资、建设、运营“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

在加速体制创新的同时,开发区积极搭建对外开放平台。拓展加工区功能,复制推广自贸区7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同步推动出口加工区向综合保税区升级。如今,开发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技术、资金要素流动频繁,区内优质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此外,该区还将依托中德中小企业园,打造欧洲果蔬加工器械产业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