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央行年内第四次降息百万商业房贷月供又少139元

【连网】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双降”,自今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从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在年内第四次降息,同时放开了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解读:为何此时打出双降“组合拳”?

●“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

●央行8月11日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引起外汇占款变化进而使流动性出现变化,客观上需要降准释放流动性弥补缺口。

●“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存贷款基准利率齐创历史新低

此次降息之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再创历史新低。今年6月28日,央行就对存贷款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当时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4.85%,创出历史新低。如今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再次以4.6%的利率水平刷出历史新低点。与此同时,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以1.75%的利率水平创出历史新低。

银行会不会上浮利率揽储?

在连续降息的背景下,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未来银行会否将存款利率大幅上浮揽储呢?“估计不太可能,而且也不太可能出现比之前上浮过的利率还高的情况,甚至有的期限利率还会跟随降息一同下调。”昨日,一位银行人士分析,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大多高于存款利率,靠上浮存款利率来揽储效果并不明显。另外,银行未来要提高收入已不能单纯依靠息差。

算账

4次降息,10万存款一年利息少1000元

10万存款    一年期利息(按基准利率)

3月1日前    2.75%    2750元

4次降息后    1.75%    1750元

利息少1000元

20年百万商贷每月少还139元

商贷100万

期限20年

等额本息月供

降息前    6822.52元

降息后    6682.7元

每月少还139.82元

60万20年

公积金贷款

60万20年

3479.76元 3403.17元

每月少还76.59元

商贷100万

期限20年

4次降息后月供共少568元

那么问题来了:降息后如何理财?

央行再次降息,市民的投资理财也将受到影响。像此前火爆的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收益或进一步下滑。记者昨日查询理财通内货币基金产品发现,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3%左右,万分收益在1元下方。而银行理财产品同样受降息影响或出现收益下滑。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仍有降息预期的情况下,可选择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来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