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骗提公积金行为被查 全市已有84人被冻结账户

【连网】  (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胡 云 玉会) 日前,城区一单位职工因提供虚假异地购房材料提取公积金被查,该职工的公积金账户因此被冻结,5年内其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被暂停,同时其失信信息将被记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个人贷款等将受到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4名职工因骗提套取公积金被冻结账户。

当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部管理部工作人员在审批一笔公积金提取业务时发现,城区一家单位职工郭先生提供的异地购房材料有“猫腻”。经仔细核实,工作人员发现,郭先生的提取材料中,相关证明盖章的位置、盖章模糊的部位以及日期签署的笔迹等,都与此前查处的1笔骗提行为手法相似。

工作人员与查出上笔骗提行为的经办同事交流,比对提取材料中的相似之处,并查询购房发票的真实性。在初步掌握郭先生存在骗提公积金行为的情况后,工作人员与郭先生进行了面谈。经查,工作人员得知,郭先生所购房产的当地税务机关已不再开具其提供的完税发票,付款发票虽存在,但付款方并非郭先生本人,所有购房资料均系伪造,郭先生存在骗提公积金的行为。

根据《连云港市单位和个人住房公积金失信惩戒办法》,郭先生的公积金账户将被冻结5年,提取和贷款资格都将被暂停。郭先生的失信行为还会被通报有关单位,同时被列入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7年。据介绍,除了郭先生外,全市还有其他83名职工因骗提套取公积金被冻结了账户。

据了解,随着我市公积金相关提取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提取公积金还商贷等业务量均大幅增加。但个别职工却利用一些小规模的房产中介,通过伪造、变造的购房合同、票据,虚构房屋买卖行为,从而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虽属职工个人所有,但必须专款专用,一旦借助其他手段取得公积金,就涉嫌违规、违法,不仅给公积金日常管理和运营带来了一定影响,也损害了其他职工的合法权益。

为了保证职工正常提取,有效防止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每一笔提取业务都严格审核,争取不让一起骗提行为得逞。同时,该中心还提醒广大职工要珍爱个人信用,切莫抱着侥幸心理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因小失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