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物流业寒冬依旧 港城如何打造国内物流大枢纽

【连网】  ● 道路通畅之外,还需商贸畅通

● 物流距离最短,运费成本不低

● 完善港口商务服务功能刻不容缓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

连云港经信委交通与物流处处长 李全林

江苏雅仕保鲜江苏雅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产业发展总监 邢怡平

天缘物流相关负责人 司韶占

永昌货运相关负责人 武宜泉

gb20A6a

成本竞争是关键

主持人:作为一个以港口命名的城市,连云港的发展从来都同港口密切相关。围绕港口,连云港发展出一系列的产业,其中最具有港口城市特色的就是物流业。作为国内最早发展物流的城市之一,连云港的物流最初依赖的正是新亚欧大陆桥的开通。几十年过去了,连云港物流业的发展怎么样?物流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什么呢?

李全林:我认为是通道的问题。这种通道包括软硬件两个方面。这些年,我市的物流通道建设持续推进。在硬件方面,连云港开通了中亚班列,连徐高铁即将动工,沿海铁路线路连通正在推进。在软件方面,港口的改革持续推进,中哈物流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不过,不得不说,在软硬件不断提升的今天,连云港通道建设还需要继续推进,首先要加快铁路建设,特别是连徐铁路建设。在软件方面,连云港港口改革必须推进。

邢怡平:当前,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最大的成本就是过路费。以冷链物流为例,山东有专门的冷链物流绿色通道。一些特殊的货种,全程免收物流过路费。雅仕保鲜主要产品是蔬菜、水果,这个行业的物流过路费比较贵,所有的货物都是按照单体收费的。因为没有补助,从外地运输到连云港的物流成本很高。这不是指汽油的费用,而是指过路费用很高。其实国家有专门的补助措施,希望连云港可以帮助企业争取。

司韶占:最近,一位厦门大学的客座教授到企业讲座的时候,讲了一个案例。这位教授带领他的硕士生对中国东部港口的物流成本进行了一次统计和分析。这次分析的样本是25个物流产品。所有的物流产品出发地都是新疆的霍尔果斯。经过统计分析,连云港是霍尔果斯运输到中国东部港口线路最短的城市,但是其物流成本却比较高,位居所有东部港口的前列。其实这样的结论并不奇怪,因为同其他的港口城市相比,连云港船期并不稳定,货源也不充足,为了拼单,很多货物只能暂存在仓库内。这就给客户带来了仓储的负担。在成本就是生命的今天,连云港要想让港口吃饱饭,关键是要为客户减负,让连云港的通道优势被最大限度发挥。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主持人:今年6月出台的新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严格来讲为物流企业增加了负担,实际上是提高了收费标准。过去靠超重过日子的企业不好过了。特别是对重车影响很大。高速公路按车型收费提高了物流企业成本。在成本就是生命的今天,连云港要想让更多的货源向连云港集中,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

李全林:在连云港即将建设的各种高铁线路中,连徐高铁是必须快速推进的。因为连云港的铁路一旦连上徐州,将为连云港打开通往全国的通道。这条道路建设表面上看是客运的便捷,实际是打通了陇海铁路的最后一个“肠阻塞”。随着该段建设完成,新丝绸之路中国段最重要的铁路线路将完成高速化铁路改造。最近,宁波港又完成了新一轮的改革。在这一轮改革中,宁波港完成了同江苏港口的战略合作先行先试改革。连云港在完成内部机制改革的同时,应加速先行先试类的改革。当其他港口开放度加速的时候,连云港不能缺位。

邢怡平:我感觉连云港要加速自贸港的争取工作。目前雅仕保鲜大部分的水果都是从上海港进口的。因为这里有进口货物免税区,可以节约很多的成本。而从上海港运输到各地,也比从连云港要节约成本。如果连云港争取到免税港政策,企业从连云港进口水果,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更多的物流成本。

司韶占:连云港港口物流商务机构服务意识需要加强。最近,一位客户向我们抱怨连云港某国有货代公司周六休息的事情。他说,这种情况在广东根本不可能。因为大部分国外的货主单子催得急,货代公司周末都是加班的。然而他在连云港联系货代公司的时候,常常被告知周末休息,周一再来。这样的港口物流商务机构让客户对连云港物流发展环境有看法。

物流产业发展需要工业支撑

主持人:随着连云港物流产业的发展,一直有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方面,港口货物不足导致港口线路少,影响了港口的揽货能力。另一方面,港口线路少,导致了港口揽货能力弱,最终导致了港口货物不足,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作为港口物流产业发展最基本的要素,连云港港被认为是连云港物流业发展基础。如何夯实这样的基础,让港口和物流产业稳步发展呢?

武宜泉:首先连云港必须加速工业发展,因为工业是物流的基础产业,没有制造业,连云港光靠到别人那里去揽货难。因为,首先,连云港不是一、二线城市,缺少货源的集聚效应,地区揽货能力比较弱。其次,同其他的港口城市相比,连云港港业务量不大,进出口货物也有点少,这也影响了连云港物流产品的发展。再次,连云港缺乏东莞、浙江义乌等小商品制造业,造成了连云港快递业不发达,日用品等零单物流量少。此外,连云港港口物流整体运营能力和水平同其他港口城市相比要弱。因此,连云港物流业要想发展,必须发展工业制造业。只有制造业、加工业发达了,连云港港口和物流业的发展自然也就快了。

李全林:连云港除做好港口物流配套设施外,还需要强化城市的软件建设,做好城市旅游管理、景区管理。当前,到连云港做生意的人不多,连云港要通过改善城市旅游环境,集聚人气和商气。此外,机场航线和货运行业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改革的措施也不能少,能少收费就少收费,能不收费就不收费,这样将更加有利于物流行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