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半年江苏实现进出口1.6万亿 外贸降幅逐月收窄

【连网】  南京海关最新统计显示,1—6月,全省实现进出口16098.3亿元,其中出口9850.9亿元,进口6247.4亿元,继5月进出口降幅比4月窄1.8个百分点后,6月又比5月窄了5.3个百分点。

分析显示,我省进出口总体走势与全国基本相似。上半年,进出口同比降幅窄于全国3个百分点,其中进口与出口表现互有短长。对比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以出口为例,我省降幅分别比广东、浙江和山东深5.2个百分点、4.6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比上海浅4.1个百分点。

“江苏外贸表现总体属于正常。作为全国第二大外贸大省,进出口降速缓于全国,已经来之不易。”南京大学张二震教授认为,数据下行不等于质量降低,我省外贸结构正在优化。

分析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出口市场格局有所改变,美国超过欧盟再次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我省前6月对美进出口2555.5元,增长2.1%。而对欧盟进出口2518.8亿元,同比下降4%。同期,全省对东盟进出口1794.4亿元,增长1.3%;对韩国、日本分别进出口1727.8亿元、1612.5亿元,下降了1.6%和9.2%。从产品看,平板电脑、手机出口大幅增长,集成电路和太阳能电池出口则明显下滑。

南京海关综合处负责人说,欧盟经济前景不明朗,日本居民实际购买力下降,韩国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结构性放缓,这些都给全球贸易带来挑战。同时,我省产业正呈现传统制造业挑战期、中坚IT业动荡期、新兴产业孵化期“三期叠加”的特点。张二震建议,应结合我省产业和市场特点,积极利用好 “一带一路”战略和自由贸易协定,主动分享国务院出台的政策福利,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出口潜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