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半年新增7万多亩 我市高效设施农业再添新版图

【连网】 (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孔令军 李军)在黑林镇河西猕猴桃种植基地,种了500亩猕猴桃的刘老板笑着说:“明年就见效益了,灌溉用得全部是滴灌。”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7.17万亩,为我市高效设施农业再添“新版图”,其中东海增量最大,达到了3.24万亩。

高效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今年,省下达我市的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任务为6万亩,我市已经提前完成任务,静候年终省农委实地核查;同时,市下达的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任务为8万亩,上半年已完成任务的89.6%。按照目前的建设态势,在确保省农委设施农业面积调查超过6万亩的基础上,到今年年底,全市高效设施农业比重排名将进阶全省前五名。2014年,我市高效设施农业面积为104万亩,今年突破110万亩已板上钉钉。

在赣榆区黑林,站在丘陵高处,可以看到遍野的蓝莓树。据赣榆区农委党委委员陈福美介绍,赣榆区黑林镇蓝梅种植基地现在已达1万亩。“我们规划的特色水果产业园区面积为20万亩,目前已经建成10万亩,蓝梅种植基地便在产业园区内。”陈福美介绍。在今年全省园艺工作会议上,赣榆蓝莓与灌南信用菌一起被列作先进典型。

今年,我市下达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任务为8万亩,其中市区2万亩(包括赣榆1.8万亩)、东海县2.6万亩、灌云县1.8万亩、灌南县1.6万亩。从上半年建设情况来看,各县区完成量均已过半,东海县则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规划建设了21个千亩连片高效设施农业基地,其中东海县4个、灌云县6个、灌南县5个、赣榆区5个、海州区1个,除海州区外,各县区分布相对较为平均。市农委园艺处处长祝春凯认为,“高效设施农业,尤其是建设千亩连片高效设施农业,对现代农业的促进至关重要,对拉动农民致富也非常有帮助。”以赣榆区西部丘陵地区为例,过去农民种地,每亩地的收入仅为千元左右。如今,流转土地的收入为800元每亩,如果再给种植户打工,每亩地平均收入在3000元左右,共3800元左右,较以往有大幅提升。

同时,高效设施农业也为休闲观光农业提供了支撑。由于高效设施农业的集中性,可以为人们提供较为广阔的参观视野、统一的服务等。同样以赣榆区为例,以厉庄谢湖片区为核心的大樱桃产业园、以黑林河西片区为核心的猕猴桃产业园,以黑林吴山片区为核心的蓝莓产业园,新增了果蔬采摘、休闲垂钓、绿色购物和品农家菜、赏农家景、体验农家生活为主体的农业休闲观光及文化旅游景点5个,林木覆盖率达到了80%,生态环境达到功能保护区标准。如此一来,高效设施农业与休闲观光农业便有机结合起来,起到了1+1>2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