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走科技创新之路 小微腾跃“折腾”中行业领先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 张军)一个只有40多名工人的小厂为何能吸引美的等知名厂商的青睐?“科技创新是企业最大的竞争力。”日前,连云港腾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许文友告诉笔者,腾跃电子虽然只有40多名工人,却有12名研发人员。这些研发人员保障了腾跃电子不断增强自我挑战、向行业挑战能力。截至目前,企业已申报专利8项,获批专利6项。

作为一家中小企业,单纯靠拼规模是没有出路的。因此,腾跃电子创立之初就确定了科技创新的思路,通过构建从市场到实验室的企业研发体系,集聚创新人才。2008年至今,腾跃电子已研发出100多种规格型号产品。企业总工程师蒋千里介绍,目前,腾跃电子与秦皇岛燕山大学计算机软件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聘请国内行业专家担任公司技术顾问。

许文友告诉笔者,腾跃电子的发展,关键一个经验就是自己给自己“找茬”。简单地说,腾跃电子不断通过客户的需求,调整企业研发思路,升级企业现有产品。以热量表为例,最初腾跃电子主要生产的是普通热量表。然而在市场反馈的过程中,腾跃电子的研发人员发现这种热力表不能很好地记录每个用户的能源使用情况。

长期以来,北方的暖气都是依据面积进行收费。这种收费方式比较粗放,它测量的不是供热系统给予房间的供热量,而是根据供暖的通断时间再分摊总热量。这种收费方式容易造成能源的浪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腾跃电子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发了智能化的热量表。该款热量表借助现代物联网技术,实现热量表数据的远传、存储、统计、查询等更新,能够根据用户自身舒适度需要自动完成调节室内温度,真正实现准确计量。许文友介绍,这款热量表最大的好处就是让用户舒舒服服用热、明明白白交费,实现节能减排、公平收费。从客户到研发虽然路很短,却让高大上的研发同市场紧密接轨。目前,这种智能化的热量表已经在山东、河南等多地使用。

不仅在产品研发上“折腾”自己,在产品质量上腾跃电子也发扬着“折腾”的劲头。在腾跃电子的实验室内,笔者看到新生产出来的热量表正在仪器中做抗损耗实验。许文友告诉笔者,什么样的产品最能打动消费者,就是厂家自信的产品。“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经过上万次的抗疲劳实验检测。这样的产品拿到市场上,不仅客户放心,我们自己也有底气。”凭借这股“折腾”劲头,腾跃硬是从一个年销售额只有几百万元的小厂,成长为一个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国内知名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