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美国生物医药科学家将来创业,港城准备好了吗?

【连网】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

阿斯利康资深副总裁 巢守柏

霍夫曼咨询公司总裁 孙霖

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 赵玉琪

美国圣诺制药公司总裁兼首席科学家 陆阳

美国国立卫生院肿瘤所项目总监 付雅丽

亚盛药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杨大俊

江苏恒瑞医药副总裁 张连山

科学家最看重事业的平台

主持人:当前,连云港已经成为中国新医药产业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然而长期以来,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最大的困惑就是缺乏企业研发所需的科学家。这主要是因为连云港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比较少,难以集聚一流的科技人才。当前,新一轮的归国潮正在兴起,一群术业有专攻的华人科学家正在酝酿回国。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如何吸引这些科学家来连云港创新创业?

赵玉琪:中国有句话,士为知己者死。科学家也不例外。一个城市能否打动科学家,关键是这里有没有科学家的“知己”。以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归国的科学家为例,很多人回来都是因为这里有密友。因为志同道合,双方才能劲往一处使,创新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连云港有很多具有世界眼光的企业,它们的存在让连云港拥有了吸引科学家的平台。在这样的基础上,连云港各级政府应该最大限度地释放诚意,让科学家感到在这里受到重视,在这里他的所学有用武之地,在这里可以最大限度发挥科学家的才能。特别是随着上海、北京和广东等一线城市的人才饱和,连云港如果诚意到位,未来就有望成为中国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

巢守柏:科学家最看重的是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这种投资环境包括很多层面:首先医药行业是一个信息决定未来的行业。作为一个信息资源并不是很充足的城市,连云港需要有便捷的交通,让生物医药的研究人员可以最快地捕捉行业的信息。其次,区域的政策环境非常重要,这里的人们是否具有科学的精神,这里的政府是否可以包容创新,容忍失败,这里是否具有创新精神的新生力量。再次,城市的吸引力是否足够大。简单地说,这里的资源能否留住人才,保住人才。这里的教育、卫生等城市功能是否健全和完善。

用创新的机制吸附创新资源

主持人:事业的平台是科学家来连最看重的地方。为了让科学家更好地在连云港创新创业,我市投入30亿元,兴建的集研发、检测、孵化、展示、交易、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初步建成。该平台通过与IBM、尚华集团等合作,加快吸引国内外医药研发、检验、检测等机构进驻。这样的孵化器能吸引科学家来吗?除了这样的平台,科学家还需要什么服务?

杨大俊:中国医药的未来肯定是走向创新药。连云港要想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到来,首先必须重视创新药的发展。与化学药不同,生物药的创新过程更加漫长,资金投入很多。积极地鼓励连云港本土企业和其他创新企业合作。因为根据国外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经验可以看出,生物医药企业的快速崛起不仅有股市资金的支持,还有很多跨国企业不断合作,兼并中小型的研发企业。当然,因为连云港发展生物医药的地理条件并不是很优越,因此连云港发展生物医药一定要有创新的突破,从而吸引人才到连云港来。

巢守柏:我认为和吸引人才相比,留住人才更加重要。一个城市人才环境如何最直接的就是看这个城市的人才口碑,这个口碑是一点点建立的,却很容易被推倒。因此,连云港必须重视人才口碑的建立。当然,连云港吸引科学家来创新创业应该有的放矢。突出几个优势领域,大量投入,切不可撒胡椒面式缺乏重点。重点突出的支持方式,见效将更快。

付雅丽:科学家到连云港来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们需要在这里构建一个创新的团队。团队的构建并不容易,特别是在连云港这样的城市。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可以为科学家们提供更多的人才选择。这种人才并不是特指研发人才,商务、法律、营销等方面的人才也很重要。在研发领域,连云港需要更多尽可能丰富的人才。因为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多元的研发人才梯队。当这个企业从一个方向向另一个方向转移的过程中,多元的人才梯队可以很快地实现企业转型,避免出现人才断档的问题。

陆阳:在苏州创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研发机构研发出来的产品很难找到一个生产型的企业同我们接轨。很快,我发现连云港有这样的优势。这里的企业创新步伐很快,生产的能力也比较好。区域内的企业在新药创制企业化方面运作都比较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连云港可以考虑借助区域出色的生产能力,实施柔性引才计划,让连云港成为中国创新药最大的生产基地。当然,政府应该帮助科学家创办的企业同连云港医药巨头合作。即政府作为第三方,运用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等多个方面宏观调控,让中小科技型企业研发的项目可以尽快落地并产生经济价值。

应强化城市竞争力建设

主持人:留住人才关键就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连云港城市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今天,连云港想要吸引更多的科学家来连创新创业,关键就是建立具有竞争力的城市形象。那么连云港如何打造自己的城市竞争力,让更多的人才来连创业呢?

张连山:生物医药行业是高新技术行业。其最重要的发展因素就是人才。这些高层次的人才不仅需要城市提供良好的就学环境、生活环境和交通的便捷,而且还需要了解行业信息,打开视野,学习更多的东西。因此,地方政府应该为集聚在这里的人才提供这样的机会。一方面,要邀请行业巨头、产业大佬、高端专家到连云港来,介绍行业发展的最新信息,另一方面,政府也要主动帮助企业的研发人员走出去,到其他城市、企业、高校院所去学习,让他们的视野和研究同世界接轨。

孙霖:最近,关于中美人才战争的消息不绝于耳。很多中国科学家回国后,因为一些因素被美国政府或商业机构恶意诉讼的事情频繁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应该邀请具有国际背景的法律、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为归国的华人科学家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通过出台操作手册的方式,告知华人科学家如何避免风险回国创业。与此同时,政府还可以通过引进具有国际背景的律师、公共事务管理机构帮助回归的科学家避免风险。如果连云港政府可以提前做到这些,那么连云港将更能吸引科学家到连云港来创新创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