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中国最具创新力药企十强港城占两席 恒瑞居榜首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唐训瑞 张苏娅)近日,《医药经济报》发布了中国最具创新力药企十强榜单,我市恒瑞医药再登榜首,另外,豪森药业也再次入选,位居第三位。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样的成绩取得并不意外,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今天的连云港正在成为中国医药创新的领头羊。一批以创新为生命的企业正在这里创造中国医药的新传奇。

据了解,随着国家级新医药产业基地、江苏省新医药产业园等相继获批,我市已汇聚恒瑞、豪森、康缘、润众等骨干医药企业30多家,引进长慧、暨明、诺泰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新型抗肿瘤药、新型肝病药物、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六大特色集群。连云港医药企业以创新为纽带,正积极接轨全球市场,加快国际标准认证,努力向中国知名、世界有名的医药创新高地迈进。

我市医药创新的实力到底怎么样?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批准上市的4个1.1类新药,两个在连云港。这两款新药分别为豪森药业的吗啉硝唑和恒瑞医药的阿帕替尼。其中吗啉硝唑是具有全新化合物分子结构的新药,也是我国第一个完全自主研发的抗厌氧菌药物,成功填补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一大空白。恒瑞医药的阿帕替尼是全球第一个治疗晚期胃癌的小分子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也是胃癌靶向药物唯一一个口服制剂。

我市医药企业不仅有让人瞩目的研发成果,还有日趋完善的研发体系。以此次入选的恒瑞医药和豪森药业为例,恒瑞每年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10%左右,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00余名,其中有500多名博士、硕士及45名海归人士,有5人被列入国家“千人计划”。豪森药业拥有世界知名的核心药物研究专家,超过600名化学药物研发领域精英,35000平方米的实验空间,建立了新靶点、新机理和新路径的探索性研究体系。截至目前,我市仅市开发区已拥有29个相关企业技术中心,在美国、瑞典、上海、南京等建有新药研发中心,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上海医工院、南京大学、美国Horizon Bio-pharm公司等科研机构、高校、国外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20余个。

持续研发带动了港城企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从2011年开始,我市药企连续5年有新的制剂产品通过国外官方认证,研发水平和产品品质正逐步被国外市场认可。恒瑞生产的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登陆美国市场,注射用奥沙利铂打开了欧盟上市销售的大门;豪森药业的抗肿瘤药品“泽菲”冻干粉针剂通过了美国FDA认证,获准在美国上市销售。正大天晴、康缘药业也在中药产品国际化上一路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