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今年以来港城工业平稳增长 如何让百花绽放?

【连网】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古龙高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市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 蒋永俊

港城经济平稳过关背后藏隐患

gb25B6f

主持人:2013年前后,新一轮经济危机再次来临。出口贸易萎缩,投资需求下降,大宗商品疲软,市场需求走弱等一系列问题开始困扰港城工业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各个工业园区开始出现了负增长。首先是新能源产业一蹶不振,随后这波震荡袭击了新材料行业,东海硅材料产业出现危机,石化、钢铁、大型装备的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低迷。进入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以来港城工业走势如何?其主要的支撑点在哪里?

gb25B6c

蒋永俊:今年以来,我市工业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其主要的增长点来自于灌南和徐圩新区。作为全市临港大工业重要的基地,徐圩新区一批项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发力,支撑了港城工业经济发展。这种力量主要来自于虹港石化、宝通镍业等一批项目。这批项目大多数为大宗商品类项目。随着这些项目投产运营,拉动了港城规模工业增加值和用电量的双提升。而灌南新的炼铁高炉项目上马,也支撑了港城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今年以来,我市国电动力因为订单充足,其产值呈现稳步上升的势头。中复连众也依托国内外风电市场的回升,业绩开始走强,基本上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在园区方面,徐圩新区、灌南、海州、连云区都出现了一些新的项目,虽然个头各有不同,但是对于全市经济拉动作用都比较明显。

古龙高:今年以来,连云港工业经济走势还是比较平稳的,呈现出高开平走的态势。这同国家的大形势有着相同处,也有着不同之处。相同之处是连云港工业和全国工业走势比较相同,都是呈现整体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不同之处则是因为我市新的工业项目都是大开大合的重工业,对于区域经济的产值和用电等指标拉动比较明显,让全市工业呈现今年以来开局较好的态势。在成绩面前,我市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判断连云港经济走势。当前,我市面临的现实问题是产能过剩的行业占区域行业比例偏重,劳动密集型行业占外贸出口行业比例偏重,高新技术产业占新兴产业比例偏轻。这“两重一轻”的产业结构将考验我市经济增长的能力。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东部沿海产业调整深入,连云港不可能再走高投入、高耗能、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连云港必须在增量的同时,寻找连云港自己的增质道路。

gb25B6b

下半年连云港经济如何走好走稳?

主持人:当前,所有的城市都被紧密地联系到全球经济这个大网络中,连云港也不例外。美国新能源市场抖一抖,连云港的光伏行业起码三年都难见起色。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要想继续保持今年以来平稳的态势,必须分析全球经济的走势。而机构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下半年会有起色,而欧洲市场则可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半年,连云港产业之路怎么走?

蒋永俊:根据目前的数字判断,今年以来,连云港规模工业任务完成还比较艰巨,需要各个园区都加码发展。特别是要通过新增长点项目投产,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五月份的数字显示,目前我市规模工业增幅距离半年目标还差0.1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园区都需要为这个目标实现而努力。根据连云港工业增长路径,新的大项目入库是最好的拉动增长力量。因此,连云港下半年工业经济要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各园区必须加大新的大项目入库,即强化招商引资,确保年底还有新的重大项目投产运营。

卢山:根据现行的数字可以分析,今年四季度,只要世界经济没有太大的变动,中国的经济复苏并没有太多悬念。连云港情况是在固定资产投资基础上,继续保持比较好的态势。房地产回升的态势优于其他周边城市,工业下行的速度要比其他城市慢。因此,可以判断,连云港工业经济走势有望在三季度反弹,四季度走好。

虽然宏观经济形势的大局基本如此,但是连云港必须关注三个问题:首先是高耗能产业的淘汰。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圈出了高耗能的企业。连云港当前需要对这些企业进行整合淘汰,优化区域能源和大宗商品生产企业结构,确保其在新一轮环保风暴到来前,完成规模集聚和产业优化,应对下一轮的波动。其次,连云港要做好新兴产业。目前根据媒体透露出来的十三五规划信息可以看出,未来中国主要支柱产业将进入新一轮转型,即高端制造、生物工程、服务业等行业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点。在这些方面,连云港优势并不明显。高端装备领域的大飞机、海工机械、高铁、核电装备,连云港并没有优势。连云港可以考虑的是新医药和新材料两大领域。连云港在新医药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当下关键是将连云港打造成中国生物医药基地。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必须自己主动作为,联合区域龙头企业,吸引国家级实验室和生物工程科研院所落户连云港。通过这些公共平台,为区域集聚人才和企业。而在新材料领域,要加快军品材料的突破。在核电领域可以考虑引入核电装备产业。再次,连云港要用好港口资源,做好基础设施,强化经贸合作。目前在连云港附近,遍布了众多的港口,连云港必须思考如何将这些港口资源整合起来,打造连云港枢纽港联盟,做强对外贸易。同时,连云港要加快连徐客专建设,用交通流促使人流和资金流的推进,这个也非常重要。

连云港工业之路还需多点布棋

主持人:随着国内经济三四季度触底,连云港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面对这样的机遇,连云港应该如何走呢?

古龙高:当前,连云港工业企业面临增本减利多重压力。人工成本居高不下,服装、电子、化工等企业出现用工缺口,特别是高端人才、高技术熟练工人短缺,企业为员工缴纳各种保险的支出已占企业工资总额40%以上,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中小企业综合融资利率居高不下,高于企业平均利润率,企业内在发展动力不足。而国家陆续出台的节能、环保等法律法规和日益严格的监管执法,让部分化工、冶金企业被勒令停产限产,我市已有企业因超过国家和省单位产品能耗标准,被实施惩罚性电价和淘汰类差别电价,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还是要围绕港口做文章,寻找同港口结合度高的产业拉动区域经济增长。这种结合度并不仅仅是指石化、钢铁等临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同样有很多机遇。长期以来,连云港缺乏高新的装备制造产业,未来连云港可否思考通过中科院能动中心和田湾核电站,重塑港城制造业的骨骼。中科院能动中心承担国家燃气轮机等多项科技攻关任务,连云港如果完成这个基地建设,将会被打造成为江苏的动力中心。而中科院承担煤炭清洁能源开发,也将为连云港寻找到新的能源机会。核电出口将成为连云港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机遇。在这样背景下,连云港可以通过联合核电集团,打造核电东部的生产基地。而连云港独特的海运条件也有利于连云港争取这样的基地落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