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低碳大港连云港港树起全国港航业绿色新标杆

gb28新丝路b

【连网】 (记者 颜旻 孙子安 文/图) “连云港港节能减排主题性项目以‘优秀’的成绩通过考核。”近日,交通运输部在连云港港召开的“节能减排主题性项目”考核会议上,考核组成员在最终的评审意见中这样宣布。连云港港口集团技术管理部部长陈钢感慨地说,努力了多少年,连云港港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绿色低碳发展企业标杆,这标志着连云港港在打造绿色、低碳、智慧型港口方面又实现新的突破,可谓意义非凡。

gb28新丝路d

“守得云开见月明”

“守得云开见月明”。拿这句话形容那些始终坚守在港口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的探路者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放眼当今世界,虽说低碳发展特色以及评价体系各地、各企不尽相同,但积极研发和应用先进低碳技术,达到节能降耗目标却已成为当今世界绿色发展的共识,是未来城市、企业发展的必然之举。就港口企业而言,面对越发让人窒息的港区污染,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开始觉醒,世界诸多港口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城市的排挤,不得不迁出主城区。拥有82年历史的连云港港同样也遇到了相同的窘境,如何妥善解决城市与港口之间的矛盾,维护港口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港口面前的最大难题。

gb28新丝路c

“不是所有港口的发展都会给城市带来伤害,有一种港口就可以与城市和谐发展,共存共荣,这就是绿色港口。”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白力群表示,2010年,刚开始提出绿色低碳港口建设时,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因为在那个全国港口都在比拼吞吐量多少、港口规模大小的时代,没有人会对绿色低碳发展方式感兴趣。但是如今,随着经济由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传统粗放式发展模式早已落寞,取而代之的必然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这条新路就是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连云港港作为全国首个科技示范港和低碳示范港,在业内,低碳技术研发起步早、项目多,优势明显。加之连云港港错位发展的全新理念,港口上下对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认知度越来越高,特别是此次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级验收,也给连云港港口人坚持走低碳发展道路,创建绿色低碳港口打了一剂强心针。

“优秀”意味着什么?

在白力群眼中,港口节能减排主题性项目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验收,给港口带来的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收获。

“交通运输部第一时间向连云港市政府发函表彰,港口获得了省、市两级政府的充分肯定。更为可观的是,部里针对连云港港打造低碳示范港下拨的财政补贴增加了近20%。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开创了连云港港绿色低碳工作新局面,连云港港一举成为中国港口绿色低碳发展企业标杆。势必将在中国港航界,掀起新一轮绿色低碳领域比、学、赶、超新风潮。”面对沉甸甸的考核成绩,白力群感慨万千。

2010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浪潮中,连云港港领导层认准了要通过节能减排新技术走一条量效并举可持续发展道路。5年来的坚守,换来了世界级技术“中国岸电”的横空出世。迎来了LED照明、能量回馈系统、绿色建筑等国家级技术集体井喷。同时,根据港口实际情况,开发并应用了铁水联运平台、南北连接线工艺改造、镍矿生产工艺改进等港口应用级技术。累累技术硕果给连云港港带来了弥足珍贵的“成长”经验。

优异成绩的背后

2012年,交通部将在岸电技术研发方面小有成就的连云港港选定为第一批“一城一港”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区域和主题性试点港。此后,在交通部项目资金的支持下,连云港港三年内完成13个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的设立,在打造绿色低碳智慧港的转型道路上突飞猛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优秀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集团走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连云港港口集团技术管理部部长陈钢表示,长期以来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一直困扰着港口,集团领导层认识到港口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绿色低碳、节能降耗的新路。而这需要大量先进的技术成果加以支撑,正是这种迫切的需求像一个高速运转的引擎,推动着港口低碳新技术的快速发展。

“集团上上下下,多支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品质与敢于突破、力求创新的精神也是此次优秀成绩取得的基石。”陈钢说。

据悉,港口低碳技术团队中既有国企技术骨干,也有民营企业的技术精英。既拥有国企在技术研发方面的领先优势,又兼容了民企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始终奉行打造行业标杆、助推企业发展的宗旨,全力研发应用先进低碳技术成果。高压变频数字化船用岸电技术、全球首台8吨LNG装载机,这些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行业内尚属首创地位,更彰显了这支队伍能打仗、打硬仗的技术本领。

低碳产业化:拓宽道路阔步走

“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研发出的低碳技术成果,如果不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切都是零。”白力群在谈到港口低碳产业化道路时说道,研发新技术的目的就是为了在行业内推广应用这些低碳技术,给港口带来效益的同时,也给全社会带来好处,彰显负责任的国企形象。

谈到港口技术产业化发展时,白力群坦言,目前以中国岸电技术为核心的连云港港口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并不十分顺利。但他坚信,此次港口节能减排主题性项目通过验收,将促使行业内各方,更加关注连云港港绿色低碳新技术的发展,势必会给港口产业化发展带来更多利好。他说,随着国内外环保理念的提升,民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了环保政策,特别是排放区的设立,对废料排放要求有了明确的规定。这些政策的提出和落实势必会给低碳技术产业化发展带来福音。

在紧盯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连云港港也采取了一系列绿色板块“强身健体”的措施。据悉,为了使港口低碳发展产业化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连云港港绿色低碳产业板块先后孵化了四家绿色节能企业,并合资注册了连云港低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内协调和服务集团绿色科技板块成立的多家合资公司,对外向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和部门申请相关政策扶持与资金补助,宣传、推广港口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

陈钢表示,按照港、城融合式发展的思路,伴随连云港市建设低碳城市的脚步,集团无疑将为连云港城市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LED照明、绿色建筑等港口低碳技术跃跃欲试,港口绿色低碳新技术或将迎来产业化春风。

“港口低碳技术在服务‘一带一路’工作方面一定也能够大有作为,这主要体现在港口优势产能(技术、标准、产品)的输出。”在谈及港口低碳技术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发展使命时,白力群介绍道,中国岸电已经走出国门,中德、中巴先后就岸电技术应用合作达成共识。未来,连云港港绿色板块高新技术产品都计划向外输出,集团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及时协助项目运营,真正发挥出港口节能技术的特点和优势,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