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中国即将全面告别营业税 金融地产税率确定

【连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历时近4年的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即将在今年6月收官,最后三个行业——房地产、金融保险、生活服务业,将被纳入营改增“版图”。

金融、地产行业税率确定 营改增将迈出最后一步

有媒体昨天报道,金融行业营改增税率确定为6%。但北京国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地产、金融保险行业的营改增税率早就确定了。

负责人:财税[2011]110号文,当时写的就是金融6%,建筑安装是11%。

金融、房地产行业的营改增之所以放在最后,一方面是因为这两个行业对国民经济、财政收入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因为这两个行业增值税的计算很复杂。某金融企业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说: 

金融业不像制造业那样是有形的,一个一个环节很清楚,金融服务业哪些环节有增值,增值额是多少,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 

顾名思义,营业税是根据营业额征税,而增值税只对增值部分征税。此前金融、地产的营业税都是5.5%左右,营改增之后,房地产行业的税率大幅提高。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说,这正是业内担心的。 

陈云峰:这次大家希望营改增能适当降低税率,怕是一改,反倒给改上去。 

一年减税近2000亿 为何还有人反倒增税? 

为了合理减轻企业税负,尤其是减少重复性的征税,我国从2012年开始陆续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进行营改增试点。从2014年6月1号电信业被纳入试点范围之后,就只剩下房地产、金融保险、生活服务业三大领域没有进行营改增改革。 

根据税务总局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410万户,全年有超过95%的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带来税负不同程度下降,合计减税1918亿元,改革效应日益显现。不过,这也就从一个侧面说明,大约还有5%的纳税人,出现了税负不降反增的情况。 

营改增的初衷是避免重复征税,降低企业税收负担,但在抵扣不充分的个别行业,的确有可能出现税负不降反增的情况。为此,北京、上海等地出台政策,营改增以后,企业缴纳增值税比原有营业税税负增加的,财政可以返还。不过,北京国税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政策在营改增顺利推行后可能取消。 

负责人:推的时候可能影响地方财政,地方财政可能收入会减少,企业负担太大了,不是要减税嘛,所以给你一个政策,平稳以后就应该没了。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推行营改增势在必行,全面推开后,受益最多的实际上是下游产业,会有力促进创业和创新。 

刘桓:比方说,很多企业用贷款,贷款要交利息,银行你开出(增值税)发票,可以抵扣的话,对下游产业是个好事,这就使得创业当中的软环境改善,由下游产业承接减负的好处。 

营改增将退出历史 增值税改革才刚刚开始

目前看来,营业税改增值税在2015年结束已经没有悬念,不过,营改增只是增值税改革的第一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提出了营改增的“五步曲”,“2015年基本实现营改增的全覆盖”只是完成了第二步,在这之后,还将进一步完善增值税税制;完善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配体制;以及实行增值税立法。 

增值税改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增值税是我们国家目前的第一大税种,大约占到全部税收的60%以上,按照现行税制,增值税属于共享税,中央分75%,地方分25%。而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营业税属于地方税,100%归地方,营业税也是地方财政的第一大税种,占到地方年财政收入的30%左右。失去这第一大税收来源之后,哪一个税种将成为地方新的主体税种呢?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叶檀:营改增之后,增值税回拨地方的那一部分是不是可以增加,这个是可以考虑的,另一方面我们要进入一个消费社会,作为消费税这一部分,包括互联网上的消费,现在不会征,但是以后会不会征。什么时候条件成熟了,我相信资本利得和消费税这两块,再加上增值税中央回拨的部分,将会成为今后地方政府税收收入的重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