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做优平台“药引子” 市开发区打开转型新天地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肖峰 吴高民 闫中秋) 日前,笔者在市开发区华东大数据中心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在紧张地进行脚手架的安装,离此不远的市开发区金融大厦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幕墙,确保6月底完工……走进市开发区,各个特色平台加快建设的场景触目可见。今年以来,生命健康、清洁能源、大数据等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的发展注入了创新的“活因子”,为市开发区的转型发展打开新天地。

转型升级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近年来,市开发区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动力。“一流的园区做平台,二流的园区做标准,三流的园区做项目。我们通过搭建平台来提供公共服务,从而提升我们的区域竞争力。”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关永健介绍。市开发区投入巨资相继建设生命健康、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服务平台和工业展览中心、工业邻里中心等生产生活服务平台,并采取“平台+公司+产业”的运作模式,迈开公共平台撬动、科技创新驱动的步伐,开发区人奋战建设一线,生命健康公共服务平台展示中心投入使用、研发楼外装完成,工业展览中心展厅、工业邻里中心一期建成投用,中德园一期投入使用、二期标准厂房主体封顶,金融大厦幕墙施工过半,大数据中心完成桩基工程……一幅以生产服务为基础、研发服务为核心、金融服务为助力的产业发展平台蓝图日渐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最具成长性和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推动一期投用、药大研究院招生、淮海工学院药学院挂牌建设的同时,大胆创新管理模式,通过与IBM、睿智化学等合作,出台科技创新政策,设立产业合作基金,搭建创新服务载体。据悉,平台建成后将为医药企业在医药研发、新药申报、新药生产及销售、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等方面提供专业的公共服务,帮助企业将有限资源实现创新最大化,为打造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功能现代化的中国健康港铺平起飞跑道。

平台硬件建设不易,而建成后的运营则更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使这些花巨资建设的各个平台爆发出创新的巨大能量。产业平台运营管理和产业投融资工作也逐渐迈上轨道,据悉,该区正加快设立平台管理中心,出台运行管理细则,培育专业管理团队,同时,优化金融服务环境,组建金融控股公司,创新财政扶持方式,为平台建设提前谋划投融资。

随着公共平台知名度的提高,科技研发、生产中试、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链项目开始集聚,不断涌现出一批“国际化”骨干企业、行业“小巨人”和产品“单打冠军”。“我们将继续加快打造生命健康、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服务平台,吸引总部企业、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著名品牌、标准制定者‘五类’企业入驻,力争平台经济营业收入3年内达240亿元,推动开发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关永健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