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海州区以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gb21B3a

【连网】  核心提示:

招商引资对于经济发展具有极端的重要性,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加大投入的有效途径,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同时也是海州区建设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和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持。近年来,海州区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gb21B3b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日前,从上海市传来捷报:在2015·连云港市海州区(上海)项目签约恳谈会上,集中签约项目9个,投资总额约90亿元。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新城控股城市综合体、总投资4.5亿元上汽大通车房车改装等一批重点项目成功签约,在谈项目14个,投资总额约70亿元,主要涉及机械制造、医药器械、金融商贸、地产开发等行业。

今年以来,海州区招商引资工作以“企业服务年、项目招引年”为抓手,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通过完善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突出招商重点、强化招商责任、提高招商实效等措施,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成绩显著。一季度全区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326万美元,外资目标完成占比情况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二。

为最大限度实现对招商引资工作进展的信息共享,海州区在全区层面上,针对全区在手项目、重点客商、招商简讯、招商资源,进行项目库、客商库、信息库、资源库“四库”建设。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在手在谈区级入库项目112个,市级入库项目12个;在手客商500多人;招商信息109条;在手招商资源70多个。

gb21B3c

优化服务推进招商

在海州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来自上海的李老板对窗口办事人员的服务效率赞不绝口,“我们企业跟开发区签署投资协议,想在这里投资办厂,按照以往的办事效率,想要入驻起码也得要几个月时间,而且还得到处跑,现在在这个服务中心里,从工商到税务,一次办妥,而且服务态度也好,真省事啊。”

服务和效率在招商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海州区将优化招商环境与提高服务效率放在促进签约项目早日落地投产的首要位置,建立了书记、区长亲自带头,常委领导挂钩服务的招商队伍,通过重要领导直接参与,明确相关部门及时跟踪对接,确保每个招商信息都有责任部门跟进。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项目联席会办制,加强部门联动,加强重大项目统筹,共同推进项目进展,极大地减少了项目落地时间,通过抢抓时间进度,为企业早日创造利润争取了有利先机。

各产业园区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起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企业一条龙服务中心、企业帮办组、项目会搬会等多种帮扶制度,通过将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创造公平、公正、竞争、和谐、发展的创业环境。同时,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等活动,加强与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联系,加快政策、融资、人才、技术等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水平,为企业排忧解难。

畅游家乡美景 体验海州风情

据史料记载,海州建城距今已有2000多年,先秦时置县,公元前212年建郡,1500年前设州,拥有将军崖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等诸多国家级文化遗产。古往今来,海州山水毓秀,人杰地灵,铸就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素有“东海名郡”和“淮海东来第一城”的美誉。海州区境内山川秀丽、风光迷人,资源丰富、遗存众多,自然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目前,已有国家4A级风景区一个,国家3A级风景区两个。主要景区有孔望山、石棚山、桃花涧、白虎山、海州古城等,全区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多处。其中,孔望山景区,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距市区2.5公里,因孔子登山望海而得名,这里有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祭海的杯盘石刻,有秦王朝的东大门遗址;有中国最早的东海神庙遗址;有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汉代圆雕石像;有北齐年间的千年古刹;有唐、宋、元、明各朝代官宦文豪的题刻;特别是东汉摩崖造像的发现,取代了敦煌莫高窟“中华母窟”的桂冠,证实了以孔望山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其价值无法估量,堪称国宝。加之那巧夺天工的龙洞,神奇美丽的传说,“华夏第七十一福地”的称谓享誉海内外。

海州区城市特色鲜明,脉络分明,功能互补。花果山、锦屏山一东一西两大名山景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滨河新城、孔望新城和凤凰新城三大组团,因地制宜、风格独特,更为宜居城区增添秀色。

精准定位助力招商

针对当前投资趋于专业化、集群化、产业一体化的趋势,海州区积极调整产业发展布局,形成了海州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重点产业园区为主导的招商新格局,积极开展专题招商。

海州经济开发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重点园区,高新产业配套完善,人力资源充裕,交通便利,是该区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园区规划面积39平方千米,实行“一区多园”模式,包括海州开发区专用装备、通用设备、电子信息产业园三个产业园区。其中,东部园区主要是以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为基础的高度集聚的工业园区,西部园区则主要是以新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工业、商服综合园区。目前,园区已成功吸引包括天明机械、黄海机械、正大天晴、康达智、鹰游集团、远洋流体公司、太阳雨、联瑞新材料等多家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入驻生产,今后将重点实施都市工业、科技研发、产城融合等产业,招商重点也将集中于城市商业综合体、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房地产等专题项目。

与海州经济开发区不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则是主要是以招引电子商务、物流等企业为定位的产业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于2013年,园区位于主城区的西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园区规划占地面积5.1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公路物流等业态,大力推进“一个核心、四大基地”建设,2014年7月,园区成为全市首批五大物流基地之一。并于2014年12月顺利进入江苏省2015年200个重大建设项目名录。目前,园区已成功招引港城规模最大的电商企业———天马网络入驻,企业已启用四栋4.5万平方米智能化仓库,总投资3亿元。今后,园区的招商重点将集中于占地800亩的电商快递项目、各占地1000亩的冷链物流项目和仓储物流项目,争取打造成为港城最具竞争力的电商、物流、仓储园区。

在对内准确定位各园区发展目标的同时,海州区通过对外部各方投资需求的细致研究,将招商的重点集中于苏南、华东等产业先进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沿线内陆地区,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通过精准定位、产业集聚,海州区的招商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极大地提高了招商工作的精准性,招商工作事半功倍。

相关新闻